•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医”心振兴:广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2022-07-22 16:11 来源:南方网

  713日至16日,广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医”心振兴实践队在学生科辅导员顾丽婷老师的指导下赴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围绕“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开展了儿童安全健康教育、实地走访垃圾分类示范基地、访谈交流、问卷调查、健康科普、义诊服务、参观红色文化园等一系列活动。

  1.关爱困境儿童,普及阳光知识

  714日至716日,实践队携手梯面社工站、梯面镇镇团委、梯面居委联合开展“童伴假期,情暖梯面”青少年暑期安全系列活动。

  前期与社工站座谈了解到梯面镇存在不少困境儿童和边缘儿童,实践队通过学业辅导、绘画兴趣指导、趣味课堂以及小游戏等形式,围绕垃圾分类、青少年暑期防溺水安全、居家安全的主题对小朋友们开展了系列知识教育,课堂生动有趣,每位小朋友都积极参与互动,实践队各位“小老师”的精彩课堂都受到了社工以及小朋友们的好评。

  2.访谈干部居民,聆听百口之音

  713日至14日,实践队分别对梯面社区、红山村、联丰村三地的村干部以及居民进行了关于垃圾分类开展情况的访谈调研。

  梯面镇作为花都区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据了解,在2020年第四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结果中,梯面镇成为10个获得优+等次的镇(街)之一。从访谈调研得知,针对垃圾分类工作,三地均有出台相关的政策以及采取相关鼓励措施,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队列中来,目前基本家家户户都形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居民是垃圾分类的主体,当居民们心中有意识,现实有行动,垃圾分类才算真正地进行。不仅有干部们的大力度宣传,还有大部分居民的积极参与,他们一同把梯面镇建造成干净文明的美好家园。

  3.送健康送温暖,关爱社区在义诊

  716日,实践队在红山村通过帮助当地居民测血压、艾灸等开展了义诊活动,深入了解红山村居民的健康状况。同时,团队成员还向居民们宣讲“三高”慢性病防治、七步洗手法的健康知识,提醒居民们平时注意饮食和卫生,把温暖与关怀送入居民心中。

  4.走访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716日,实践队参观走访了红山村的红色党建示范项目——红色文化园。团队成员们秉承一颗崇敬之心感受革命先烈们的革命决心、保卫祖国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并以红色经典诵读的形式,感悟思想伟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实践总结

  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们在访谈调研、困境儿童安全教育辅导、义诊服务、参观走访红色文化园以及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中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成员们深知:“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召唤,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将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潮流,把理想种到土地上,让蓬勃青春与美丽乡村建设共振,争做“乡村振兴”扎根人。青年一代也应铭记红色历史,树立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责任,珍惜当下幸福生活,传承英雄志,奋进新征程,在缅怀中凝聚前行力量。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