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上海师范大学开设体育教育“微专业”

2021-11-12 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任朝霞

  当下,许多中小学越来越重视体育,体育课时总量进一步增加。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解决体育师资从哪里来这一问题?记者近日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从2020年开始试点开设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让非体育专业的各科师范生修读,通过3年标准学制胜任“兼职体育教师”。

  上海自2018年起试行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的课程改革,确保小学每周有4节体育课和2节活动课。“双减”政策落地后,小学每周体育课的课时更是达到“5+2”,即每天1节体育课、每周2节活动课,课后延时服务中也包含体育活动,师资十分紧缺。为填补这一缺口,上海师范大学主动布局,2020年获准上海市教委《非体育师范生体育专业素养培养》立项,让非体育专业的“准教师”也有能力上体育课。

  “学生在主修专业的有效年限内修完这项‘微专业’,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480学时,总学分要求达30分。”该校“微专业”负责人时维金说。

  按照课程体系,在第一阶段“兴趣”模块,学生必上“大学体育”,在两学年修满4门公共体育课,现已开出“跆拳道”“篮球”“排球”“足球”“武术”5门课程,供学生选上4门。在第二阶段“乐趣”模块,主要培养小学教育系学生具备组织课外或课余体育活动课,学会小学生常见的体育运动伤害预防和紧急处理,习得小学校内体育赛事的裁判、组织等能力,相关通识选修课程包括“体育教学概论”“保健体育与健康教育”“早操创编与基本体操”。在第三阶段“志趣”模块,若干学生在之前两阶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田径裁判、组织与教学”“运动训练学”等6门体育教育专修课程。

  据悉,经过首次试点,目前“微专业”已覆盖上海师大教育学院2019级、2020级小学教育系各160名学生,其中2019级的16名学生已确认“进阶”,将修读所有3个阶段,并将获得“微专业”证书。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