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长可以帮孩子用3个方法定位专业!

2021-08-19 10:07 来源:南方网

  提前定位专业,是家长在帮孩子搜集志愿的关键一步。带着这个思路,我们邀请到全球生涯规划师陈璐博士为介绍三个定位专业的方法:

  1.立足长远,不盲目追随

  家长与考生的专业定位探讨上,需立足长远考虑问题,看到职业世界未来发展趋势,摒弃“短线思维”,不盲目追随热度专业,不片面、机械地以就业率高低评判专业好坏。要看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影响下,现有工作模式及内容不可避免会面临重构。

  以会计为例,在过去一年,本期专家给ACCA做的内训中,主办方不止一次提到希望让学员感知到人工智能技术对财会人员能力的新要求,也期待高校培养出能熟悉ERP软件等的高端会计人才。因此,与信息技术、大数据结合起来,对于许多重复繁杂的工作,智能化将是一种趋势。

  2.从职业兴趣出发定位专业

  个别专业呈现出专业“设置快、停招快”,甚至出现新设专业尚未有学生毕业,即已停招的情况。例如,在今年大数据持续火热的背景下,就有学校撤销了2018年开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此可见,与盲目追求热点专业相比,从职业兴趣出发定位专业则更为稳妥,更能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

  3.结合高校就业质量报告评估专业

  家长及考生也可以关注高校就业质量报告中,毕业生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满意度、就业岗位与专业的关联度等数据,以增加评估维度。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