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听!高三开学后,省实名师教你用4招帮孩子调整到好状态

2021-08-19 09:51 来源:南方网

  作为家长,高三阶段要陪孩子一站一站通过。我们发现只靠催学习这一招是不够称的。特别是到了孩子状态不好的时候、疲劳期的时候,非常需要科学助力,要找机会激发潜能。

  在上周的线上沙龙中,广东实验中学高中心理老师钟燕为新一届的高三家长带来《如何科学为高三生助力》的主题分享。正值开学初期,她提供了四个调整方法,供大家参考,结合孩子的状态及时的使用。

  技巧一

  谈问题和不足时,保护孩子的力量感

  我们到了高三,帮助孩子守住优势很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错,才会有力量感,就像漫画里面右边的家长,他也看到孩子不足,但是鼓励孩子取长补短。“你现在腿不好,但手臂有力。”这样孩子就知道,“我先靠着手,后面慢慢腿补上了就能跑了。”积极乐观,又有方向,当孩子觉得自己还不错,他就会往更好的方向去努力。

  技巧二

  善用鼓励,表扬具体的行动,少做比较

  平时,我们可以细心地发现孩子做得好的地方,经常给他反馈。例如,我看到你今晚多学了一个小时,那孩子的努力被看到被认可了,他就更愿意学。第二个,我们可以在孩子出成绩之后,跟孩子梳理这阶段的做法,哪些是有效的就鼓励他保持。特别是在没考好的时候,更加要帮他看到有效的行动,例如,你这个月坚持背诵,那这个题型就得分就高。当孩子看到效果,他就更愿意积累学习,也就慢慢扎实了。

  技巧三

  提升活动质量,高效放松

  以上两个技巧,可以帮助孩子提升状态,第三个技巧是在疲惫期,特别实用。我看到关于百米飞人苏神的文章,一百米短跑要提升成绩,放松能力的改善占到20%。我顿时就觉得整个高三备考天天都应该做好放松。除了休息身体还要休息大脑,给孩子的心理补充能量恢复精力。

  技巧四

  规划未来,增添动力

  第四个调整技巧就是规划未来增添动力,这个技巧可以使用的时间点和作用都比较多,所以就更灵活。

  【统筹】陈诗洋

  【本期策划】翁子盈

  【记者】唐巧燕

  【音频】翁子盈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