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拟推行大学区招生,究竟大在哪里?

2021-08-04 08:58 来源:南方plus

  学位学区,影响千家万户。这次,轮到深圳出招了!

  7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市、区教育部门应当通过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探索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以及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机制等措施,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

  这是深圳在实现教育公平上的一次探索。

  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往往较为短缺。优质地段房产匹配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房价和学位就捆在了一起,自然而然,学区房的概念被市场炒热了。

  大学区招生,孩子就近入学

  大学区制,又称为“多校划片”,即将周边3—4所学校所在的范围组合成一个“学区”,学区内实行电脑派发学位,家长可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3所学校,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这两年,全国各地已有探索大学区招生的做法。

  2020年5月,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公布了《2020年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区别于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方案中将天府新区划分为12个大区,每个大学区对应一所或者多所学校,全部实行摇号录取。

  北京也有类似的规定。 2020年7月31日起,西城区购房家庭的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一直以来,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在大城市,不少人宁愿卖掉郊区的电梯房,也要到老城区买一套老破小,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读名校、上好学。

  教育与房地产就这样成为了摆在不少家庭面前的大山。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此前, 上海的操作让风火了一年的学区房市场直接“哑火”。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推出新政,所有重点高中都要拿出一大部分招生名额,按照各区的中考人数比例,分配到各区。通俗一点来说,再不好的初中,只要成绩好,就有机会上好高中。

  实行大学区招生制度,除了有保障教育均衡化的考虑外,更是延续了国家“房住不炒”主基调,对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进行了一次升级调控,让教育与房地产行业解套、松绑。

  教师轮岗常态化,加大教育投入

  好学校之所以为“名校”,一方面是挑选优质生源,另一方面是有好的师资。

  名师出高徒。在家长心目中,让孩子进好学校,然后进好班级,再进名师班,这是一种良好的成长路径。但所有人这样想时,资源可能就挤兑了。

  当然,如果名师每隔一段时间就流动到普通学校,带去先进教学经验和方法,那是否就打破了传统路径,让家长不要过分追逐名校。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小学教师节举行“我当小老师”活动,学生走上讲台、批改作业、分发午餐,亲身体会当老师的感觉。资料图片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小学教师节举行“我当小老师”活动,学生走上讲台、批改作业、分发午餐,亲身体会当老师的感觉。资料图片

  其实,教师轮岗制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大部分地方流于形式,效果并不明显,关键原因是学校不愿意把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教师交出去。2021年1月14日,上海市出台政策明确规定,每位教师10年内须有规定的流动记录;学区、集团内1—2年的交流轮岗工作经历将作为提任校级干部的重要因素;新评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不低于20%左右的人员流动到乡村学校或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学校支教3年……

  反正,这些措施直接将教师个人发展与教育公平的大方向相结合了。想在教师的跑道上继续往下走,轮岗是一定要做的。

  办好一所学校有4个因素,分别是投入、管理、师资和生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举例,韩国教师轮岗制度是常态,但国内不同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待遇有差异,“关键看政府,是否将所有学校平等看待,投入资源建设,如果将学校分类,轮岗就很难有好的效果”。

  这些年来,深圳多次因高薪招聘中小学教师上热搜。就在4天前,深圳再次发布招募令, 市、区公办中小学计划公开招聘教师1028名,应聘成功者直接入编。

  5月19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透露,过去五年,深圳九大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近七成,其中教育支出占相当大的比重、增速也很快。基础教育学位五年增长近30%。

  如今,深圳在进行一场教育改革实验,试图构建面向全民的多层次终身教育体系,成效如何,拭目以待。

  【记者】黄锦辉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