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思政教育拿法学学位证?!定位专业前你得先搞清楚这些

2021-10-09 08:43 来源:南方网

  进入高三,各种模拟考接踵而至。不少家长们也开始有紧迫感,还有家长深夜私信考考问,“经济学和金融学哪个好”“学医可以选什么专业?”……

  先别急,为孩子选择专业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今天,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概念科普。

  因为,当你头脑里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分类,之后你才会比较容易做一个选专业信息的收集和抓取的。

  帮大家理清一下几个容易混淆的名词:学科门类、专业类、专业。

  一、学科门类

  学科门类决定你拿的是什么学位证书。 

  学科门类共有12个,分别为哲学、经济学 、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 。

  举个例子:

  如果你大学专业选择的是思政教育,那么大学本科毕业时,你会获得的是法学学士学位。

  如果你大学专业选择的是新闻学,那么大学本科毕业时,你会获得的是文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类

  专业类就是高考志愿填报时大学说的“大类招生”的类别。 

  以2020年统计的情况为例,共有专业类93个。就是说,刚刚提到的12个学科门类,每一个下面都有分支。

  举个例子:

  经济学,下属的专业类有4个,分别是,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

  ※※※如果想了解什么是“大类招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

  三、专业

  这个是大家最为熟悉的一种说法了,专业的选择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本科四年里会学到的专业课程、培养方向、就业前景等等。

  举个例子:

  “经济学”(学科门类)中的“金融学类”(专业类)包含了以下几个专业: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投资学、金融数学、信用管理、经济与金融等。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