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一次尝试和孩子“打卡”定专业,原来可以这么玩!|家长日记

2021-12-01 20:20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高考】【家长日记】【选专业】

距离2022年高考仅剩180多天了

有的家长选择等待

有的家长已经开始和孩子一起“冲刺”

之前

“最懂家长”的柯大侠为高考家庭

制定了一份11月冲刺计划表(←点我)

带家长打卡“升学关键任务”

——定下5个目标专业的关键结果

家长们纷纷打卡

你完成了本月的关键任务了吗?

 ↓↓↓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有位家长不但参与了

还分享起他的“成长日记”

一起来看看!

温馨提示:文末,专家对任务卡内容做详细解读,别错过哦!

“2021年11月,我为孩子高考升学做了些准备,收获蛮大的,它是我和孩子的成长记忆。”

之前,我一直认为,只有孩子考出好成绩,报志愿时才有得选择,所以我没有提前做孩子高考升学的准备,况且我实在是太忙了。

忽略高考升学信息的“麻烦”。

11月的高考报名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由于前期没有做准备,那天花了很多时间翻阅已屏蔽的家长群,查各种报考攻略,请教群里的家长各种问题,浪费了很多时间。之后,我才发现,群里有的家长只用1小时就完成了报名,这些家长会提前帮孩子关注各类高考升学信息。

我开始每天关注公众号信息和群信息的推送。其中,有篇文章列举了从现在到明年志愿填报的高考升学规划表,发现要准备的东西很多,时间确实不大够用,要早点关注才行。

这篇文章写了11月家长要做的5个关键任务,还有一张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尝试跟着这篇文章来做,里面有三个问题,是需要发给孩子回答的。

用心浇水,静待花开。

想到要把文章发给孩子,我很忐忑:他会老老实实回答吗?果然,他什么都没说。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后来,我听了作者在会员群里的讲解,我明白了这张计划表是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的,它不是简单地发给孩子让他回答就好了。我决定第二天按照这个群里的方法,问问孩子。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在放学路上,我把链接发给他,告诉他我接了这个任务,需要他回答上面的3道问题。他看完后很快回答了前面两道题,对于第三道题他没有回答,说现在还想不出来。他到底是不愿意回答,还是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没有追问下去了。

我看到很多家长把答案发到群上,我也发了,还跟管理员反馈了交流细节和我的顾虑。没过几天,管理员就给我反馈了专家的意见,鼓励我这是一次好的开始,让我回听上周另一个群有关专业定位的讲座,和孩子再做一次沟通。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又一个周六放学,抱着试试看,我把计划表单独发到他的微信,忐忑地等待他的答案,这个过程我们都没说话,我以为是他不想回答,后来才发现,其实他是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了。他关注到计划表上孩子的任务跟他目前要做的事情很像,还看到了父母的关键任务,问我为什么会想做这件事?等等一些问题。

看他有了些兴趣,我告诉他,这星期为了这个任务我做的“功课”。我还根据他之前的答案,提前准备了几个学科专业的资料,我先问他对哪一类专业有点兴趣,就这样,我们两人越聊越起劲,第三题也有了答案。最后他还给我“布置”了下周的任务,我答应他会去完成他!原来,只要愿意用心,就会有结果。

一路上有你,未来可期。

这次的结果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有一种久违的成就感,全家人为了“高考”这个共同目标,一起努力,感觉很舒服。接下来,我将会继续与孩子一起,和他一起探索,应该挺有趣。

正如群里专家说的:这个冲刺计划表是每个月最精华的内容,它算是每个月的记录表。这样的表如果每个月都有一张,到明年孩子高考结束后就会有7张表,能记录下孩子的成长轨迹,也能记录我自己的成长轨迹,这将是我和孩子的高考成长记忆,挺有意思的,可以期待下。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回复:

在冲刺计划表推出后,我收到了很多家长的沟通结果。

无论结果如何,我认为这都已经说明大家目前的亲子沟通很不错,已经能和孩子聊出一些内容。

根据答案,可参考的学科门类,具体如下:

AA:参考的学科门类有经济学、管理学、军事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哲学、文学等。

AB:参考的学科门类有教育学、管理学、历史学、哲学、文学、医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

BA:参考的学科门类有经济学、管理学、军事学、医学、工学、理学、农学等。

BB:参考的学科门类有医学、工学、理学、农学、经济学、哲学等。

如果第3道题和前两道选择题的答案不匹配,可以做进一步引导。比如:有孩子的答案是:BB,这种类型更偏向技术型、研究型。从面上看,这种类型可能不太符合教师这个职业。面对这种情况,其实也有例外。可以引导孩子往科研类的教师方向或高校的技术型老师等职业作考虑。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本期专家|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 钟燕 余明 柯大侠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南方网 柯丹洁 制图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