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个“火火火”的职业你猜不到~|在11月9日,预见未来的你

2021-11-09 10:52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高考】【职业与专业】

  今天是11月9日全国消防日。提起消防日,想到最多的是在火场救火的勇士——消防员

  消防员在大家心目中,就像守护神一样存在。他们冲在火场直面危险,他们为难之际化险为夷,他们一呼即应无所不能......

  今天我们要讲的职业并不是消防员,猜不到吧?哈哈!

  其实,在消防行业中,除了消防员这个职业外,要筑起全国消防安全的屏障,其背后更需要一群这样的人来支撑。

  他们研判灾情,制定抢险战术

  ——他们是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员

  他们与灰烬作伴,通过蛛丝马迹还原真相

  ——他们是火灾调查员

  他们勘查现场,保障消防安全

  ——他们是消防工程师

  他们玩转科技,充当通信护卫队

  ——他们是消防通信员

  他们驻守各行业,降低灾情风险

  ——他们是消防设施操作员

  ......

  像这类“火火火”的职业还有很多很多

  而你

  是否愿意成为这样的人呢?

  如果想要成为这样的人

  这条职业路径该如何选择?

  观察产业:消防工程产业人才需求与日俱增

  消防,顾名思义“消除防患”;它能预防和解决人们在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人为与自然、偶然灾害。

  每一栋大楼的建起,它需要消防工程的搭建;每一栋大楼的验收,它需要消防安全员的检测;每一个消防器材的生产,更需要专业的人来研发和销售......它与商业地产、与工业地产、公共建筑、基础设施、市政配套等等产业息息相关。这也让消防工程产业,消防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相应的,其对消防产业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分析行业:消防行业地位未来持续增长

  近几年,政府对消防管理的模式有了两点转变,一是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二是《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同时,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其中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众多内容在列。在这一系列政策部署下,可以看出,消防行业的地位将越来越高。有数据表明,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以及行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消防行业未来的发展可期。

  调研职业:湾区人才供不应求

  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里可以看到,关于消防行业的,有三个资格证书:一个是注册消防工程师,它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另外两个是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消防员、森林消防员、应急救援员),它属于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消防工程师、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这两个职业大家会比较熟悉,今天我们来聊聊消防消防设施操作员。想要成为消防设施操作员,它的升学路径该如何做选择?

  小乐(化名)是一名消防设施操作员,在广东就读了“建筑消防技术专业”,考取专业资格证书,毕业后应聘于深圳的一家消防设备工程公司,平时工作主要是在项目承接方的公司对消防设施进行检修、维修和保养,并出具相关报告。刚毕业时工资在5000千左右,这两年工作上涨了2000多。

  据了解,消防设施操作员主要从事的企业大多是与“消防装饰”“消防设备”“消防设施”相关的企业,这些企业很多都为消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这个职业的任职要求和总体薪酬待遇如何呢?记者综合各招聘信息发现,这个职业对学历的要求以专科为起点,其任职的基础要求为具备消防设备操作员的证书,需要有一定的检测能力及撰写报告能力。以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看,这个职业的薪酬在4000元-1万元,上升渠道是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负责人,国家一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等等。

  从社会需求上看,当前,以东莞为代表的粤港湾大湾区中心地区建筑、环境产业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应用型消防工程人才,尤其需要能够把握消防技术精髓、受到专业设计训练的高素质应用型消防工程人才更是紧俏,培养对口人才的需求尤为急迫。

  有高职院校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对消防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职业院校的毕业生非常抢手,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择业态势。

  寻找专业:探究成才路径

  如果想当消防设施操作员,我们可以在哪些专业做选择?纵观高校招生目录发现,“建筑消防技术专业”是与之匹配的专业。

  目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唯一两所开设消防相关专业的高校,即“建筑消防技术专业”。该专业为专科专业,其所属专业大类为土木建筑大类,专业类为建筑设备类,专业代码为440406。

  同为“建筑消防技术专业”,由于学校的定位和办学性质不同,两所学校的专业培养方式也会有所不同,如: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唯一公立学校创办的建筑消防技术专业,主要培养的是技术性管理人才。其前身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创建于1998年。该专业归属学校的建筑工程学院,培养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消防设施工程设计、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建筑机电安装与设计等工作的人。毕业生主要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建设管理部门、消防工程公司、建筑设计院(所)、建筑安装、房地产公司、电气与消防设备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担任相关岗位工作。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唯一开设此专业的民办高职院校,主要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归属学校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从事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火灾风险评估、自动消防设施施工管理、操作、维修、保养和检测能力的消防管理高素质技术人才,2021年将迎来第一批应届毕业生。学校实行双证书制度,即学生在校期间,除了要考取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还要进行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毕业,目前该证书有监控和维保两个方向。此外,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还是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在东莞市的指定考点。

  从课程设置上看,两所学校的课程设置也会有所区别。如: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消防技术专业主要包含REVIT建筑信息模型软件、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火灾报警设备系统设计与施工、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水消防技术、消防工程计量与计价、消防工程施工技术、基于Revit的BIM-MEP协同设计、建筑防火与材料、消防法规与火灾案例分析、智慧消防系统等偏于技术的课程。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消防技术专业主要包含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原理、消防法、消防设施安装、检查与维护管理、建筑消防安全、建筑防火设计原理、消防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等更具实操性的课程。

  匹配选科:无选科要求,物理与化学考生更适合

  2021年起,广东省新高考综合改革正式落地,一所院校可设置多个专业组,专业组有了首选科目和再选科目之分。纵观2021年广东省招生专业目录发现,这两个学校在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均有招生,建筑消防技术专业对选考科目没有限制,都可以报考。这意味着,考生达到该校最低投档排位,同时达到专业组的分数线即可被录取。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建议:该专业在2021年招生专业目录上的对专业选考并没有限制,选物理和选历史的考生均可报考。从课程设置上看,选择物理和化学的考生,优势将会更加明显。

  除建筑消防技术专业外,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消防相关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也非常抢眼,如:消防工程专业、火灾勘查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岗(智慧消防方向)专业、消防指挥专业、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核生化消防专业等等,它们主要是招收一本线以上学生,学制为四年。大家也可以试图按照上面的思路,结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做专业选择。

  编后语: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实施的背景下,随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落地,人才发展如何跟区域协调发展,是社会越来越关心的问题。我们通过分析人在不同发展阶段跟社会的关系,试图建立人与未来之间的联系。而这个中间,关键性的教育是如何改变人们的?我们又该选择哪一条人生的道路?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职业的探究,给人生选择提供一些新的可能。

  让我们一起,预见未来的你!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