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双减对师范生有何影响?他们都很愁,但他们也都有办法……

2021-10-02 08:44 来源:南方网

  双减之后,教师在工作方向、工作内容、工作状态、工作形式等方面都产生了系列变化。

  面对这样的改变,大家出现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关键要看接下来如何应对。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全球生涯规划师、华南师范大学陈璐博士在之前的线上沙龙中,为大家解读了双减对老师这个职业带来的一些变化,并对师范生及目标报读师范专业的高中生提出了几点应对建议。


  双减可能带来这些焦虑

  担心工作时间增强;现在要延长课后服务,尝试教师轮岗制,这些会带来一些工作时长的变化。

  如何评估教学质量;课后作业、考试都有所减少,就难以通过这些去评估教学质量,进而调整自己的教学的方式。所以对于家长的期待,学生的成长,可能也需要面临新的心理适应和调试。

  担心幸福感减弱;可能需要对职业重新进行一个认知,在各种影响之下的幸福感怎么界定呢。

  职业变迁是常态,提升自我适应能力

  社会上有很多职业都会存在一定的变迁,包括工作内容、工作形式等,如果没有看到职业变迁的这种正常性,也很难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

  比如,10年前我们也不知道有个职业叫做网红,是可以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对不对?现在出现的新职业越来越多,而已有的职业在工作内容上也有很大的变化。

  再比如,我最早在06年工作的时候是大学辅导员,带的是体育专业的学生,那个年代做辅导员和现在做辅导员岗位的这些老师,在工作的内容、环境、方式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面对双减,师范生们要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一个职业的变化;我们要积极去发现这种变化的必然性,并主动的去适应它和拥抱这个变化,而不是在变化到来时,再去被动的看待或抱怨它。

  对于师范生,这三点建议值得看完

  第一,回归到做老师的初心。做老师的初心定是热爱教育,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教育去影响更多的生命,这是我们教育的初心,这个初心才能够让我们坚持在教师的岗位当中走得更长远。

  第二,强化训练孩子适应变化的能力。希望大家关注到的是,双减政策下对职业的这种变化,它会更需要孩子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你知道所有这些都在变化,如果孩子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不足,也很难能够长远的在这个职业当中去发展。

  第三,培养立足硬实力。真正能够在社会上长期存活下来的,是能够在任何组织和环境当中交换的铁能力,铁能力比追求稳定的环境更重要,所以我们强调的是能力为王,才能够应对未来职业的各种挑战。


  来源: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