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中生,你对未来迷茫吗?由知到行,在那天他们预见了未来的自己

2021-12-29 17:39 来源:南方网 翁子盈

  你的人生中,有没有那么一天?

  在这天,人生路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理想穿透迷雾照进现实。

  “你太棒了,这门课第一又是你!”

  我是小奥。

  刚刚从实验楼赶回宿舍,刚进门就收到了舍友的祝贺。

  可能你想象不到,高中的我,成绩非常普通,现在的生活只是所谓的“理想”。

  而现在的我,目标是努力考上“她”的研究生、博士生。

  我是在高三时的一场活动里遇见“她”的。没想到成了改变我一生的契机。

  就像照进我生命里的一束光。

  在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那个“理想”后,我沉下心冲刺高考,终于真的可以选择我喜欢的医学了。

  那天,“她”对我说:“现在的成绩不要紧,坚持你的医学梦,本科之后来考我的研究生,我带你!”

  “她”的话一直指引着我、鼓励着我,给了我巨大的力量。

  我依稀记得,那个活动叫“预见未来的你”。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成为跟“她”一样的人,预见未来的自己。

  我是小利,现在是一名大三的医学生。

  2018年的一天,高三的我参加了一次职业体验活动。

  从小我就把医生作为我未来的职业理想,家里人也很支持我的梦想。看到这场活动招募的时候,我家第一时间报名了。当天,我们跟随媒体一行来到了一家三甲医院,先后体验了很多岗位:分诊台导诊员、肿瘤科医生、ICU医生、手术室护士、急诊科护士、检验科医生、中医科医生。

  活动中,印象深刻的瞬间有很多。ICU除颤仪的演示、手术室的术前洗手、检验科主任的激情澎湃……最深刻的还属急诊室的那一幕:救护车在急诊室门口停下,护士们快速专业、有条不紊的心肺复苏。

  震撼、冲击,让“见习医生”的我,身体止不住的颤抖。

  而今日,我终于在医学院以医学生的身份完成了心肺复苏这门课程。

  这一瞬间的感受太奇妙了,就仿佛在2018年,我已经预见了现在的自己。

  我是奥妈。

  我觉得高三已经没时间学习了,没必要来参加一些无谓的活动。虽然小奥一直想当医生,但她成绩确实一般,我觉得人要面对现实。好吧,随她这一次吧。

  主办方倒是很认真准备了防护服,一天下来,换了好几次,当医生真是很麻烦。

  他们在检验科用显微镜看病毒细菌的时候,我也看了一下,啥也看不到。

  旁边机器声音也很吵,难以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一整天、一整年,是什么感觉。

  手术室护士的术前洗手真是很夸张,洗个手真用得着半小时吗?有点怀疑。

  急诊科的表演倒是蛮精彩的,真的像在救一条人命。就是看着都觉得很累。

  ……

  正当我觉得今天活动终于要结束,准备回家好好说服女儿,让她死了这条心的时候,我没想到她主动站起来说了那番话:“人有理想,就是一种坚持。因为你有目标,你知道这一生要去做什么,你可以有奋斗的激情。”

  我恍惚了。如果年轻时我也有这样的勇气,生命可能会有很多的不一样。我再也绷不住,竟然哭了。

  这活动叫“预见未来的你”,我忽然有点明白了。

  2018年,南方新闻网联合广东祈福医院举办的“高考实验室——预见未来的你”职业探访公益活动,带领高中生对多个医学类岗位进行深度的见习体验。

(视频|【微纪录片】白衣天使,预见未来的你)

  随着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化,从职业到专业再到选科,成为社会越来越关注的升学话题,而关键性教育会如何改变人的发展轨迹,又是如何服务社会区域的发展,是南方网、南方+高考栏目近年来的主要工作。

  这样的职业探索在之前还有很多,比如在今年教师节,我们对“双减”政策下,教培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师范生的发展进行探讨;在“119”消防日,我们深度挖掘了一些很有前景但鲜为人知的消防类专业和岗位;同时,还关注到如,网络金融工程师、AI工程师这类热门紧俏岗位的现状和成才路径。

  马上我们还将举办职业探访公益活动。

  最近一场活动将在2022年1月9日举行!

  南方新闻网、南方+客户端联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和小鹏汽车,开展新能源汽车生产、设计、营销等多个岗位的探访。

  我们将开启网络报名申请通道,向社会免费招募,组织高中生家庭赴小鹏汽车进行为期一天的职业体验。

  本次活动将围绕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与小鹏汽车进行校企合作的相关专业所对应的岗位开展,如:新能源汽车工程、车辆工程、新能源工程与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供应链管理、机器人工程、国际贸易等专业。

  通过本场探访体验,你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一个全流程的深度了解。

  此外,活动还将特别邀请教育部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设计相应的体验环节并进行互动点评。提前预见未来的你!

  【活动主题】

  “湾区人才故事——预见未来的你”新能源汽车行业职业探访活动

  【报名时间】

  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5日

  【活动时间】

  2022年1月9日(周日)全天

  【报名要求】

  对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汽车工程、质检领域有职业梦想,服从主办方安排的高中学生(须一名家长全程陪同)

  【防疫要求】

  体验者需提供在粤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备好绿色粤康码和行程码,带好身份证和口罩安全参与

  【福利】

  活动期间全程免费,统一安排交通,包午餐。

  【报名通道】识别下方二维码,马上报名↓↓↓

  通过上面的三个小故事,我们发现了高考升学和学生生涯发展的规划固然重要,而探访体验类的活动带来的践行和尝试也同样不容忽视。

  这就像,湾区建设既要有发展的周详规划,也需要粤港澳携手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持续践行和大胆尝试。

  所以,为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实施,正确引导社会职业发展如何与区域发展相结合,有效指导高中生选择未来发展的教育和就业路径,南方新闻网和南方+客户端联合省内知名高校,结合自身党媒平台的宣传优势,以及学校、企业的各自特点搭建一个“湾区人才故事”的宣传平台。

  正如我们在记者节发出的宣言:把时代机遇汇聚成眼中的光,用成长点燃铸魂之火,带着脚下的泥,让知行合一。

  让我们一起,预见未来的你!

(视频|在记者节,预见未来的你)

(视频|在教师节,预见未来的你)

  【统筹】陈诗洋

  【记者】翁子盈

  【策划】陈诗洋、翁子盈、柯丹洁、唐巧燕

  【执行统筹】柯丹洁、刘倩、彭志强

  【特邀专家】华南师范大学 陈璐博士

  【联合举办】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小鹏汽车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