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南大学举行建校115周年暨董事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11-16 11:06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1月14日,庆祝暨南大学建校115周年暨董事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行。

(大会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暨南大学董事会董事长万钢以视频形式发来贺词。他指出,暨南大学115年办学的时间长河里几乎每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都留下了董事会群策群力,校董们奔走呼唤的印记。暨南大学的校董会已经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暨南大学实施“侨校+名校”的战略,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凸显办学特色,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办学目标,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不断地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暨南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何厚铧在讲话中指出,自1921年成立以来,暨南大学董事会团结带领海内外校董,积极献计献策为学校谋划发展战略,广泛联系各界为学校争取社会资源,慷慨捐资兴学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在暨南大学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华侨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暨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侨校特色和优势,引导港澳学生和年轻一代增强国家意识,增进国家认同,培育家国情怀,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事业在港澳行稳致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致辞。他指出,百年暨大因侨而建,因侨而兴,因侨而强。他对学校发展提出来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擦亮金字招牌,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三是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准方向,坚持办学特色,汇聚各方力量,继续秉持爱国报国的文化基因,为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创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曦在讲话中表示,暨南大学建校115年来,始终秉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恪守“忠信笃敬”的校训,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侨牌和名牌,也成为深受全球华侨华人和广东父老乡亲喜爱的金字招牌。他希望暨南大学坚持“侨校+名校”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侨校优势特色,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培育更多面向未来的卓越创新人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暨南大学在115年的办学历程中,历经三落三起、五度播迁,犹如涅槃之凤凰,历经风霜依旧初心不改,饱经磨难依然生生不息,并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累计培养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万名高素质人才。暨南大学董事会成立100年以来,作为华侨高等教育的坚定守护者、推动者、建设者,有力地保障了暨南大学的弦歌不辍、生生不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进一步凝聚全球暨南人的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殷殷嘱托,奋力将暨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暨南贡献。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在讲话中指出,115年来,暨南大学始终坚守“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初心使命,恪守“忠信笃敬”的暨南校训,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奏出了华侨高等教育的最强音。他回顾了百年来,学校董事会为暨南大学的建设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并重点回望了过去五年的发展。他指出,回首这五年,学校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全局,立德树人根本坚固扎实;学校聚焦学术前沿,重点突破,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学校发挥侨校优势,特色立校,社会经济服务成效突出;学校拓展传播路径,中西互鉴,文化传承能力不断加强;学校创新开放机制,链接全球,国际交流合作亮点纷呈。他说,展望未来,全体暨南人充满信心。我们理想信念坚定,思想根基扎实,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办学初心不改,奋斗目标明确,心有所向,素履以往;我们前行道路清晰,改革思路聚焦,心有所思,行亦随之。拥有115年历史积淀的暨南大学,必定能够攻坚克难、砥砺前进,在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创造华侨高等教育的新辉煌,为教育事业进步、为国家发展建设、为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薪火传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东京夏季奥运会上打破亚洲纪录的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苏炳添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说,从赛场到课堂,从起跑线到讲台,我在暨南园完成了人生的许多转折,实现了许许多多的梦想。我也很高兴通过我的努力,让母校成为了中国独一无二的“983大学”。我跑进9秒83的路也如母校走过的路一样,充满了曲折和困难。他回顾了个人成长经历与暨南大学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作为一名暨南大学的教师,将把暨南精神传递发扬下去,培养出更多能够继续挑战亚洲极限的中国短跑运动员,牢记作为教师的神圣使命,以艰苦训练的拼搏精神、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润物无声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竭尽所能为体育运动事业和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出席大会的嘉宾、校友们)

  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澳门籍本科生黄洁杏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世界各地,各行各业,每一处都有暨南学子的身影在为建设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百年来,一位位校友从暨南走向五洲四海,传承发扬“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百年来,一代代暨南学子建功立业,成为国家栋梁。今天的庆典,不仅记录着暨南人的光荣,也承载着暨南人的梦想,更蕴育着暨南人的希望。今天我以暨南为荣,将来暨南将以我们为荣。

  校友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和许多校友一样,他始终牢记着暨南大学的校训——“忠信笃敬”,这是暨大的校训,也是暨南人的品格。他说,从一个普通的青年教师逐渐成长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党委书记,我始终追求知行合一、脚踏实地、不言放弃。“忠信笃敬”让我懂得,只有做到忠厚忠实、自信诚信,才能做好“大写的人”;只有做到敬人敬己、笃定笃行,才能成就无悔人生。

  兄弟高校代表,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承担特殊办学使命的大学,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共同的使命让两个学校重任在肩,共同的真诚让两个学校亲密合作、砥砺前行。回望历史,同属华侨高等学府的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始终同频共振、守望相助;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服务国家统战侨务工作的主力军,暨南大学与华侨大学也必将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