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湛江今年新增城镇公办中小学学位逾3.3万个

2022-12-01 10:05 来源:南方+ 刘梓薇

  红白相间的教学楼崭新明亮,标准化的塑胶操场宽敞整洁,综合楼、宿舍楼错落有致,花草树木点缀成景......走进湛江一中麻章附属学校,孩子们的奔跑声、读书声、歌声在校园内交响,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

  在湛江,越来越多高颜值、高质量学校“上新”,逐渐缓解了适龄孩子上学的“刚需”。近年来,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将学位建设作为教育领域的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教育、财政、住建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区)政府通力合作,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将学位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事项,今年计划新增城镇公办中小学学位3.2万个,总投资6.9亿元,覆盖全市五县五区,目前,32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施工总进度达到90%,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其余项目将于12月底完工,预计新增学位3.31万个。

  科学改扩建 教育资源利用最大化

  随着湛江市城市不断扩容提质,城区常住人口快速增长,义务教育学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入学难”和“大班额”成为市民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为此,湛江市通过新建、改扩建、住宅小区配建、资源整合等多种途径,扎实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努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

  走进湛江市第五中学,一栋七层高的综合楼映入眼帘,“这原本是一栋只有四层高的旧楼,由于年久失修而日渐废弃,近几年附近住宅小区、医院等建设,使得这个片区学龄人口逐渐增加,学位需求日益高涨,去年开始我们对其进行改扩建。”湛江市第五中学办公室主任陈家宏告诉记者,得益于这栋新建的综合楼,今年秋季学校扩招了400名学生,并将一部分规划为设施齐全的学生宿舍,让学生住得舒心,读得安心。

  “老城区人口密集,出现优质学位紧张、教育资源争夺激烈的问题,我们根据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湛江市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功能与空间布局,按照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目标,核算不同片区的规划人口预测量及学龄人口规模,引导中小学资源合理布局,构建中心城区均衡建设的中小学发展体系。”湛江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科学合理的学位建设规划,也将学位紧缺的片区的学龄人口适度牵引至学位富余的街道,使得教育资源的利用程度最大化,提升教育质量。

  住宅小区配建 缓解城区学位供应不平衡

  与湛江市第五中学不同,占地3.8万平方米的湛江一中麻章附属学校属于住宅小区配建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依托湛江一中的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按照省一级标准建设,可提供逾4000个学位。

  “诸如麻章南部片区、经开区建成区等部分片区经济开发和城市建设势头迅猛,新的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将促使该片区学龄人口增长速度快,入学需求大大提高,加快对未来城市建设热点地区教育资源的配置势在必行。”湛江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2019年,《湛江市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管理办法》出台,要求按照城镇居住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配套建设要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必须举办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配建学校和幼儿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解决城区学位供应不平衡问题,社会资金的整合和参与,也将有效提升城区的办学条件及办学水平。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