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2025年前建成20所市级特色优质普高

2021-10-25 09:40 来源:南方plus

  10月22日下午,东莞市“双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推进会在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全市推进品质教育大会精神,研究谋划东莞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方向和路径,动员部署推动“双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大力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均衡多样化发展。副市长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黎军指出,今年来东莞相继召开全市推进品质教育建设大会、全市教育大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高中教育作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全市教育系统、各普通高中要认真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推进普通高中“双特色”建设,全面部署推动东莞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黎军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认真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增强加快推动全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中央部署要求,大力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的教育理念;要坚持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创建特色项目上下功夫,在打造特色学校上下功夫,在建强师资队伍上下功夫,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安全、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安保等方面慎终如始、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守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会上,市教育局就推进普通高中“双特色”优质发展作出部署:一要提高认识,明确特色导向;二要立足禀赋,提升特色品牌;三要减负增效,增强特色亮度;四要深化改革,激发特色活力。争取至2022年基本形成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格局,到2025年建成20所市级特色优质普通高中,建成2~3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特色办学成果。

  会议印发了《东莞市推进普通高中“双特色”优质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 年)》《东莞市推进普通高中“双特色”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东莞市普通高中增值评价实施方案(试行)》《东莞市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案例交流资料汇编》等。

  各普通高中按照“双特色”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按人文、数理、科技、体育和艺术等类别,制作了精彩纷呈的“双特色”建设展板,布置到会场,进行展示交流,互相学习。

  市教育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普通高中校长、教学副校长,教研室高中教研员参加会议。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常平中学、市第四高级中学、麻涌中学、粤华学校等6所学校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莞中学:建设莞中文化品牌,赋能品质教育

  东莞中学非常重视学校文化建设,坚持文化立校,文化兴校,打造莞中文化特色品牌。

  以史为师,铸就学校文化的灵魂。出版校史校情读本,修建校史馆,修缮古建筑,建设莞中文库,发挥校史文化育人功能。

  环境育人,发挥物质文化的功能。通过校友塑像、历史遗迹旧址树碑立文、建立浮雕等文化建设,实现环境育人。

  营造氛围,强化精神文化的熏陶。通过校长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等培养学生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精神。不断完善东莞中学校友平台,建设精神家园。

  追求个性,追求活动文化的塑造。不断创新和优化“三节两礼”;把交响乐、歌剧、芭蕾舞等高雅艺术引进校园。

  人文见长,彰显课程文化的引领。构建“四梁八柱”课程体系,推进人文特色学校建设。

  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努力办一所受人尊敬的理想学校

  学校历经“奠基梦想—走向成熟—迈上优质”的办学探索与思考,逐步形成了松湖莞中的办学思想体系,构建起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

  培育优秀校园文化,办理想教育。坚持办好“三礼四节,青春五月”系列活动。活动的过程就是教育的过程,参与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校坚重视团队意识,创新评价机制,围绕教师文化的“六种意识”和教师专业发展“四级赋能增值体系”打造教师文化。

  构建多元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学校建立“自主和谐,多元发展”的卓越课程体系。校本课程涵括人格品德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艺术体育素养和生活素养五大领域。

  东莞市第四高级中学:汗水浇灌梦想,特色铸就品牌

  学校特色打造的总体目标是:着力打造学校体育特色,创建“双特色”优质高中。实施策略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打造篮球强队。加强篮球教练团队建设、落实篮球特长生的训练、强化篮球特长生的实战。

  培养体育特长生。每个年级设置一个体育班,精心选拔、科学训练、严格要求。

  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抓实体育课,办好体育节,丰富第二课堂与推广篮球运动。

  落实项目保障。利用政策支持,提供师资保障,完善制度建设,推行激励机制。

  东莞市麻涌中学:特色成常规,潜心谋发展

  学校以“健身、健心、健习”为本,以“雅言、雅行、雅品”为旨,全面建设完善健雅校园。

  以健雅文化为驱动,坚持五育并举。创新特色德育,以特色文化、特色环境育人;重视仪式感教育,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关注特殊学生个体,落实特色活动。

  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打造品质教育。科学优化赋分评价,积极引导教师参加专业提升,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特色学科发展,实施高校结对,探索高效教学。

  以评价机制为导向,提高教学效能。在增值上下功夫,实现高进优出、低进高出。强化师德建设,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增值评价机制。

  东莞市常平中学:信息化+篮球,助力教学提质

  学校通过特色项目的持续推进和品质课堂建设,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课堂效率的普遍提高。

  教学管理工作信息化。整合和开发系列教学软件,从教育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模式,资源库等全方位打造教育信息化。利用信息化对学生进行集体和个性化的指导,并对教学进行科学分析。

  篮球特色教育。学校1989年成为广东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成立专门体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章和制度,确保篮球特色项目顺利推进。

  东莞市粤华学校:适性扬才,多维出彩

  学校以适性教育品牌为引领,大力创建特色学校和特色项目,努力将粤华学校建成人文特色学校,建成孩子们的适性校园、适性家园、适性乐园。

  源头构筑,落实“双减”。通过强化集体备课和创新课堂模式,从源头上构筑落实“双减”机制。备课做到“三备两案”,构建了基于“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的“6+2”适性课堂模式。以此实现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转变,从而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适性课堂。

  适性课程,多元丰富。构建了十二年一贯制“三层次、五方向、八领域”适性课程体系。近两年,学校开发了100多门校本课程,形成了多元的选修课程资源库,供学生常态化选课走班、学分制评价。

  适性德育,立德树人。思政课是学校最重要的课程,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由校长带头上思政课。学校全面实施小组合作导师制和班级管理项目制。德育工作活动化、序列化。

  特长培养,多维出彩。广泛开设兴趣班、社团和特长班,大力发展学生特长。近年来,学校每年都有100名左右学生凭借特长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知名院校。

  【来源】东莞慧教育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