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斗门将组建六大教育集团,实施大学区招生改革

2021-10-24 09:14 来源:南方网

  今年9月,珠海市文园中学斗门校区挂牌招生,成为珠海探索东西部教育均等化的一次破冰创举,也为斗门的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能量。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

  珠海斗门提出,将以品牌学校工程为引领,加快与名校合作办学步伐,在全区范围内组建集团办学6个,积极探索实施大学区招生制度改革,到2024年,实现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50%以上的中小学。

  此前,通过实施《珠海市斗门区2016—2020年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斗门将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工程纳入政府投资计划,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

  数据显示,从2018至2020年,斗门区共投资近5亿元,完成区实验二小、珠峰实验学校、齐正小学等新校建设,完成区实验中学等15所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完成白藤一幼、弘雅幼儿园等小区配建幼儿园装修工程,新增初中学位1900个,小学学位7440个,学前教育学位540个。2021年上半年又完成博雅中学(一期)、西湖学校(一期)等2所新校建设,接收小区配建幼儿园项目2个。可提供初中学位2100个,小学学位1080个,学前教育公办学位750个。所有这些教育基本建设,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城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

  “今年,斗门区委、区政府已经制定了《斗门教育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实施品牌学校等工程,进一步缩短了与主城区的差距。”珠海市斗门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长李葵表示。

  按照行动方案,未来三年,珠海斗门将实施“品牌学校”建设工程,在三年内新建学校12所、改扩建学校8所、新建幼儿园18所、改扩建幼儿园1所、回收幼儿园3所。

  “我们也将加快与名校合作办学步伐,三年内引进市内外名校3所合作办学,形成名校效应,带动全区教育提档升级,推动富山工业园、新青科技工业园、斗门智能制造产业园配套公办学校(幼儿园)建设,实现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比例逐年递增。”李葵表示,同时,加快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在全区范围内组建集团办学6个,积极探索实施大学区招生制度改革,到2024年,实现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覆盖50%以上的中小学。

  在师资培养方面,珠海斗门提出将实施好“黄杨名师”工程,参照斗门“黄杨英才计划”有关举措,建立“绿色通道”,三年内面向全国引进或选聘20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校级领导,公开招聘优秀教师300名。

  “对引进的名校长给予充分的政策倾斜,吸引全国高层次的校长人才到斗门工作,并与知名高校实施‘名师领航,骨干支撑’特色培训工程,打造培养名校长20名、名教师(青年骨干教师)200名、名班主任40名、后备干部100名,发挥名校长、名教师的引领作用,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李葵表示。

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