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想当记者,可以报哪些专业和学校?多少分可以上?| 在记者节,预见未来的你

2022-11-08 17:18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翁子盈

图片

【选专业】【选学校】【职业】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我们看到的记者,往往出现屏幕上,奔走在新闻的现场,报道着身边的大小事情。

  那么,如果大家未来想成为一名记者,这条职业路径该如何选择?可以报哪些专业,这些学校多少分可以上?

  想当记者

  一般可以选哪些专业?

  从岗位分类上划分,记者分为三种,它对应的专业要求也会有所不同:

  一是新闻类记者。常见的专业有新闻学、播音与主持、新闻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等等。

  二是行业类记者。如法治线记者,可以是法学专业;如财经线记者,可以是财会类专业;如医疗线记者,可以是医科类专业等等......

  三是技术专业类记者。常见的专业有计算机类、摄影、动画、广告、数字媒体技术等等。

  这个岗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呢?

  在当今新媒体的时代下,大家容易想到的是,写稿、作图、拍摄、剪辑等全能型技能都是这个岗位的基础技能。讲深一点,它还需要具备专业能力、沟通表达、逻辑思维和广泛的知识面;

  当然,体能更是这个岗位尤为重要的能力。

  想报这些专业

  这些学校多少分可以上?

  以新闻类记者为例,新闻传播学类、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是近年来最受考生关注的专业。

  这些专业对于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通常是文理兼招,不限选科。

  哪些学校是最受关注的?多少分能上?我们以2022年专业所在的院校专业组中的最低投档情况为例,供参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数据来源于“2022年最受关注专业/最具潜力专业高校TOP榜单(←点击查看)”。该榜单以专业所在的最低投档排位情况排序,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榜单,大致了解到考生进该专业组的最低分数。

  我们仔细看上面表单:

  在新闻传播学类的全国榜单中,如果物理类考生想报读该专业的985.211院校,分数至少要达到580分。其中,如果想报读中山大学,至少要超过604分;想报读华南理工大学至少要达到592分;想报读华中科技大学,至少要达到600分......

  广告学专业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集中在广东民办(本科)院校招生,想报读这两个专业比较好的学校,考生高考分数至少要达到470分。其中,珠海科技学院的广告学专业在广东民办(本科)院校中排第一,无论是选物理组的考生还是历史组的考生,高考分数至少要达到491分。报考广州新华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考生至少要达到487分。

  如果考生高考分数在300分以上,可选择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等民办(专科)院校,在2022年受到考生的关注。

  此外,一直以来,暨南大学的新闻学相关专业是该校传统强势专业。查阅暨大2022年专业录取数据可知,共有5个新闻学相关专业面向广东招生。其中,想报考新闻学,考生至少要达到608分(物理组)及595分(历史组);如果想要报考新闻学(全英语教学),考生至少要达到601分(物理组)和589分(历史组)。

图片

  其实,同一个专业可以干不同的职业,同一个职业也可以是不同的专业。只有热爱,适合自己的专业与职业,才是最适合你的。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记者眼中的记者是什么样的呢?

  他们,是记录者;他们,也不只是记录者。

  在记者节,南方青春高考季特别策划一部“记录”片,听听这些优秀记者们,在说些什么吧!

  【统筹】陈诗洋

  【作者】柯丹洁 翁子盈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往期节目:

  一个人物带你走进一个大学专业:作物学

  一部电影带你走进一个大学专业:生物科学

  一本书带你走进一个大学专业:生态学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