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这是保送上985吗?2024高考“强基计划”正在发布,适合谁?丨柯大侠笔记

2024-04-10 18:58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高考不用填志愿,直接签约上985,还能直博!

  有人说,这不就是保送生吗?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放过?

  事情是真的,结论其实未必!

  近日,各985高校陆续发布2024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柯大侠从这些简章中发现,今年的政策基本延续往年。强基计划是用高考+校考的模式来招生,全国只有39所高校可以报,你只能选择其中一所申报,进去之后是一直读到博士,读的是基础学科。一旦被录取,则不需要填志愿,也不能反悔,中途成绩不过关还会被淘汰。

  它招的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简单总结就是高大上。

  民间有人把“强基计划”当成“自主招生”,有机构会把当成新的赚钱方式,夸大宣传它是“低分冲名校”的好机会。

  因此,很多不明就理的人会盲目报考,很容易被“坑”!

  事实上,这类招录模式真的适合所有考生吗?

图片

  具体看看:

  第一,从这几年的招录数据看,强基计划的录取分数不一定比正常高考裸分低。

  第二,强基班有淘汰机制,本硕博连读需要每年的成绩来做保障。

  第三,强基班是基础学科、科研为主。

  第四,对基础学科没兴趣,或成绩不拔尖的,学不下去会被淘汰到普通班。

  第五,强基班报考前要签约,不能反悔,一旦录取,连填志愿的资格都没有。

  看完这些,如果你还想报,它能通过两种途径录取:

  第一种是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结合校考成绩作录取;

  第二种是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招募。

  试点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如果你想报考强基计划,各校的招生简章已正式公布,可以去学校官网看看!

  出品丨南方青春高考季·柯大侠笔记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柯丹洁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