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快来看看,一把小提琴打造别样美育课

2021-10-23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婧 实习生唐广顺)美育教育之路如何走,各所学校都在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着。在广州,一群师生在小提琴中找到了答案。近日,在广州市黄埔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探究结题展上,师生百人弦乐团用小提琴演奏《茉莉花》等经典曲目,令人惊讶的是,这支弦乐团仅成立不足一个月就已能呈现高质量的合奏表演,且指导老师大多由零基础的学科老师“跨界”而来。

  “速成”百人合奏团现场“圈粉”

  活动现场,学校的百人师生弦乐团用小提琴演奏了《茉莉花》《歌唱祖国》等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悠扬的琴声引得不少前来观看结题展的家长驻足观赏、称赞。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结题展的百人合奏团中,超过80%的学生都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零基础学习小提琴,学习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已经能够参与合奏表演。

  据了解,自今年4月引进提琴智慧教育项目以来,小提琴普及教育在该校得到迅速地推广和落地。本学期小提琴已经在一、二年级的音乐课上全面普及,目前小学部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在学习小提琴,学校还组建了超百人的师生小提琴弦乐团,当前仍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双减’政策的出台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地在学校开展小提琴普及教育,丰富学校的美育课程体系。”该校小学部教学副校长林晓兰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都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超过50项素质拓展类的课程供学生选择。

  创意“彩虹谱” 让小提琴学习化难为易

  一向被认为难学的小提琴,如何能在短时间内顺利走进这所校园?广东小提琴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提琴智慧教育项目公益导师张跃瑜告诉记者,刚入门时,复杂的琴谱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拦”在了门外。为此,智慧提琴教育普及过程中创造性地使用“彩虹谱”教学方法,只要孩子们能够认识红、黄、绿、蓝四种颜色和1、2、3、4四个数字,就能按照谱面演奏乐曲,从而把教材变得“好玩”,让小提琴教育教学回归校园。

  林晓兰表示,“彩虹谱”教学方法和学校的教育理念相吻合,在启蒙阶段通过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快乐学习中把基础打扎实。此外,学校还会通过个性化辅导、分层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到小提琴学习中。

  自有师资“跨界”成为小提琴老师

  记者了解到,现场和孩子们一起演出的几位老师中,大多数并非科班出身。原来,学校专门组织21名零基础的学科教师参加师资培训,培养老师们“跨界”成长为合格的小提琴入门老师,组建学校自己的小提琴启蒙教学师资团队。在平时的教学中,采用“专业老师+助教”双结合的形式,日常的课堂辅助练习和督促练琴由在校老师指导,专业小提琴教师每周来校进行2-3次授课,从而让小提琴的教和学真正回归校园。

  张跃瑜坦言,在学校开展艺术普及教育,如何解决师资问题,一直都是需要直面的难题。以小提琴普及教育为例,由于专业的小提琴教师数量有限,只能依靠学校自身的师资培养,才能把小提琴教育更好地普及开来。“把学校的老师培养成合格的小提琴普及教育的老师,我们只是起到辅导作用,这样才能使普及做得更广。”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