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热门专业分数下滑,是可以“捡漏”,还是正在变冷的信号?——金融科技|柯大侠笔记

2023-09-27 17:08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在今年,你可以用比之前低2000名的排名,考上金融专业。

  如果你想读的某个热门专业,也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报?是“捡漏”还是“追涨杀跌”?

  最近,柯大侠在统计2023年高校录取情况时发现,金融专业有明显下滑的趋势。↓↓

图片

  上图所示,大家熟知的学校中,金融专业所在的投档排位,与去年相比大部分都下降了,最多下降近6000名。

  因此,柯大侠对金融专业做了调研。今天,我们来聊聊它,看看是否有“捡漏”的可能。

  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等,这些我们称之为金融行业。曾经,这个行业广受大家追捧,它代表着社会精英——就业前景好、稳定、有前途又有钱途。

  通常意义下,如果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工作,高考如果选择对口专业,就要选金融类的专业。比如:金融学、金融科技、金融工程、金融数学、金融服务与管理等等。

  接下来我们以金融科技为例,作简要分析。

  如今,金融科技是新兴学科,具有代表性,这两年来,很多学校新开设了这个专业。

  柯大侠认为,它特别适合以下三种情况的考生报考:

  第一,喜欢稳妥的。

  金融科技是这几年才有的新专业,属于交叉学科。顾名思义,是金融+科技的交叉。

  ·如果你进入大学后,对这个专业不满意,你可以往这两个方向去考虑转专业;

  ·大四考研,既可以考金融类的专业,也可以考计算机相关的专业;

  ·毕业后,如果你去不了金融相关的公司,你还可以去科技的公司;

  比如:前几天,柯大侠与深圳大学金融科技的李景景教授作了交流,他是这个专业的权威专家。从他那了解到,深圳大学的金融科技专业,去年的应届毕业生就业和升学情况如下图所示,学生毕业选择就业,占比43%,会去到腾讯后台开发、华为等等公司;升学会选择国内考研或留学,占比分别是28%和29%。

图片

  第二,分数不够的。

  ·如果原来你考虑报金融,但是分数不太够,今年可以去冲一冲;

  ·如果你很想去读金融,分数不是很够,但家庭经济条件又比较好的,可以考虑读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因为开设这个专业很多是中外合作办学,学费贵,分数相对会低一些。比如,深大的金融科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费是81500元/学年。

  ·现在计算机类很热门,如果你原来想报考计算机类,分数不够的,也可以考虑这个专业。

  第三,兴趣能力特别匹配的。

  如果你很想去银行、证券等这类行业,同时,你的数学很好,可以考虑这个专业。

  当然,也有些情况咱们要慎重报考,甚至不考虑报考。

  ·这个专业只招本科生,专科层次的考生不考虑。

  ·如果你对数学真的不喜欢,也不建议报考。

  ·新兴行业虽然好,但在二三线城市其实很难有这个岗位,需求量太低了。如果你打算读完后回老家的,也建议不报。

  柯大侠统计了一下,今年有这些学校有这个专业,它们2023年的分数情况如下图: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广东招这个专业的学校,去年只有12所,今年已经增加到30所,文理科学生都可以报考。这说明这个专业各高校还是很看好的,也意味着,招生人数在增多。

  柯大侠认为,受此影响,明年分数可能还会有些下滑。

  此外,柯大侠还有一个小提醒:以前我们总认为进入金融行业,要有很强大的资源背景才行,但像金融科技这个专业,并不太需要,它能提供给能力型的人才,更多涉足金融行业的机会。

  最后,柯大侠认为,像金融科技这类新兴专业,我们还是要去关注的,要根据自身情况去做选择,特别是原来就有意要报金融类专业的考生。

  其实,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图片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