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双减”实现3个100%

2022-01-17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陈理 吴少敏

  1月14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双减”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当前我省“双减”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并围绕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广州各中小学名校校长现场“支招”。会上透露,根据教育部“双减”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我省共有超800万位家长及学生参加调查,其中94.93%的家长反映对学校减负提质工作表示满意,94.72%的学生反映对学校减负提质工作表示满意。

  课后服务达到“两个全覆盖”

  广东坚持系统性思维,围绕校外规范治理、校内减负提质两条主线,有效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朱超华介绍,我省义务教育学校14885所,100%的学校建立了校内作业公示制度,100%的学校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学校普遍做到了作业管理“压总量、控时间”要求;义务教育学校除寄宿制学校、村小(教学点)外,需开展课后服务的9009所学校已100%提供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71.22%,课后服务已基本达到“两个全覆盖”。

  截至目前,我省有72.66%的区县建立了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有7个地市所属区县100%建立了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现有义务教育学科类线下、线上培训机构压减率分别达到96%、86%,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大幅压减。

  各地各校积极探索,锐意创新,涌现了一大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其中,广州市、深圳市作业管理经验,深圳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经验作为教育部“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各地各校以作业减量提质作为学校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小切口,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细则,调整作业结构,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朱超华介绍,当前,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提高到100%,普遍做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少地方通过制订分学科作业设计指南、开展作业设计大赛和优质作业展示交流活动,着力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营改非”完成率100%

  校外培训正在回归育人正常轨道。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审查制度,在省级层面直接对教育移动应用产品进行全面审查,从源头上保障中小学生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合规性。

  朱超华透露,我省严格审核登记,指导各地开展校外培训服务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鉴定,做好分类管理工作。推进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改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全省“营改非”机构完成比例为100%。

  此外,严格落实线上培训机构“备案改审批”工作要求,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线上培训“备改审”完成率100%。

  同时,推进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政府收费政策落地。我省全面推进资金监管,制定《广东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管理工作指引》,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目前全省预收费资金纳入监管的机构数量为4895家,占应纳入监管机构的100%,有效保障了学员预付费安全。

  减少“死记硬背”“机械刷题”

  教育功利化、短视化一直是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广东紧抓教育评价改革这个“源头”,着力扭转基础教育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

  朱超华介绍,广东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发展教育的领导责任,注重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印发履职评价工作要点,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评价指标库,面向21个地级以上市政府、122个县(市、区)开展履职评价,督促各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

  同时,针对学校评价改革,我省在实现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覆盖基础上,试点组织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质量监测。

  朱超华认为,广东还要改革教师评价,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推动教师评价改革“中间突破、带动两头”。每年安排“新强师工程”资金5.04亿元,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发展体系和教研体系建设,逐步建立更具针对性、发展性、多元性、综合性、增值性的教师评价体系,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更好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教育评价改革将发挥指挥棒作用。广东着力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其中,广东“3+1+2”新高考平稳落地,政策平稳过渡,考试内容改革不断深化,增强了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增加了学生选择权,满足学生专业取向和兴趣爱好,逐步打破单纯以考试分数作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方式,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

  此外,我省不断深入推进中考改革,广州、深圳等6市已经开展了中考改革试点,其他地市也已经制定了中考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学校体育美育评价改革措施和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清单”,支持和鼓励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劳动教育。

  案例

  “双减”全国试点城市广州:

  八成学生午休实现“平躺睡”

  在省教育厅召开的“双减”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介绍了广州“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他表示,广州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双减”工作的城市,又是校外培训头部企业、上市公司聚集地区,半年来,从机构总量、培训课时、参培人数、招生规模和预收费等方面实现五个“极大减少”,减少比例均超98%。学生校外培训、家庭教育支出、家长精力三个“负担”均得到有效减轻,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双减”工作正得到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作业是学校教学管理重要的一环,陈学明介绍,广州提出“教师入题海,学生泛轻舟”,打出了作业减负提质“1+2”的组合拳,强调学生自主学习的参与度和高阶思维的训练度,明确作业设计多元化,层次性,满足学生不同胃口需求,努力让学困生“管饱”,学优生“吃好”。

  陈学明介绍,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行“5+2”模式,至少安排1个小时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实行弹性离校,设置安心托管和丰富多彩的素质类课程,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型课后服务机制。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人数111.3万,占学生总数的85%;其中又有80%的孩子午休能“平躺睡”,该项工作入选教育部“双减”工作试点地区典型案例。

  观点

  “刷题”一定“刷”不出高分

  在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的“双减”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围绕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话题,活动邀请广州市各中小学名校校长现场“支招”。

  “‘双减’的目的在于减轻学生的负担,让学生少花时间或不花时间去做一些重复性、机械性的作业。”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表示,部分家长的焦虑提醒教育工作者,落实“双减”政策,关键是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刷题’可能‘刷’及格,但一定‘刷’不出高分”。

  目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中老师已经开发出6个学科的校本作业本,全方位照顾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

  如何确保“双减”政策“平稳落地”,农林下路小学校长吴海华介绍,学校提早规划,分阶段、有针对性的,面向不同人群对政策进行解读,布置落实具体工作。农林下路小学在家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多个关联“双减”工作的家长专责委员会,通过邀请家长参与学校中期的各种评估会和沟通会等,进一步密切与家长的联系,了解家长的想法,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双减”明确要求要降低考试压力,要求学校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期末考试不公布具体成绩和排名。这一做法引发了部分家长的忧虑。

  “‘双减’实施后,从学生整体学业表现与教学成效来看,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阅读与运动的时间更多了。”省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通过投入时间、大量训练、超前学习,以及加强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管理、监督、辅导等,学生学业成绩一般提升明显。但高中以后,学生分化的情况较突出,只有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品质好、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才能更好适应更高层次的学习。

  延伸

  粤21所高校128个学科进入ESI前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昱旸 马立敏 卞德龙 实习生/蔡冰)1月13日,科睿唯安公布了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从2011年1月1日到2021年10月31日的统计数据。广东高校表现强劲,5所高校共1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广东工业大学为新增高校;21所高校共128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为新增高校。此外,3所学校新增了学科新晋全球前1%。

  在学科进入全球前1%方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均超过10个学科。其中,中山大学数量最多,达20个学科。

  根据统计数据,在全国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362所高校中,共新增7所高校。值得关注的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是新增名单中的唯一广东高校,其工程科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

  在学科进入全球前1‰方面,广东共有5所高校12个学科入选,分别是中山大学5个学科、华南理工大学4个学科、南方医科大学1个学科、华南农业大学1个学科和广东工业大学1个学科。作为本次名单中的新增高校,广东工业大学的工程科学抢眼,实现了该校学科入选全球前1‰“零”的突破。

  此外,广东3所学校新增学科新晋全球前1%,包括深圳大学的农业科学和植物与动物科学2个学科、华南农业大学的免疫学、华南理工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物学。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