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听~综合评价&强基计划是什么?先搞清这五大问题~

2022-01-17 09:53 来源:南方网

  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都是除普通高考外考生进入名校的升学机会。近日,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陆续发布2022年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建议高中生们提前研究政策,达到要求尽量考虑参与申请,为以后高考录取争取更多机会。

  本期《听》栏目,邀请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慕容亨,为大家分享综合评价与强基计划的报考指南。

  招生对象

  综合评价:侧重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

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是2020年推出的特殊类型招生选拔形式。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对基础学科感兴趣或学科能力突出的学生,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

  招生院校

  综合评价:2021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10所高校在广东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强基计划: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招生模式

  综合评价: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按教育部批准的招生录取模式,根据招生章程公布的原则构成考生综合成绩进行录取。

其他试点高校按照6:3:1比例,即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占1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

强基计划: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低于85%,校测成绩所占权重在20%到25%。选择报考强基计划除了分数要达标外,要考虑自己对于基础学科的热爱程度。

  报考流程

  综合评价:


图片

  强基计划:


图片

  关键区别

  综合评价:如果你之前参加了某个院校的校测,但最后志愿填报时,发现自己的成绩可以报考许多其他好大学,那你也可以不报参加了综合评价校测的相关院校。

  强基计划:如果你签署了强基计划校测确认书,正好高考成绩和校测成绩都过关的话,那你将直接被强基计划的相关院校录取。

  本期专家:慕容亨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统筹丨陈诗洋

  记者丨唐巧燕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