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把握数字教学机遇,荔湾合兴苑小学推进素质教育

2021-10-19 09:43 来源:南方plus

  2021年10月18日上午,在庆祝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之际,由荔湾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合兴苑小学承办的“读红色经典,向科学家致敬,唱响时代华章”4D立体悦读嘉年华活动举办。

  活动结合荔湾区合兴苑小学4D立体悦读办学特色,并延续前期组织的“走进科学 走近梦想”主题系列活动,以此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歌颂新时代的美好幸福生活。

  本次活动在合兴苑小学二年级同学《三字经》诵读展演中拉开序幕。全校师生一同观看了“走进科学 走近梦想”主题系列活动花絮,聆听科学家故事、阅读科学读物、参观科技场所、参与科学实践体验活动……

  科学是人类最高的智慧,科学家则是智慧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同学们用行动表白科学家的画面,无不刻画着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大家纷纷向心目中最敬仰的科学家们致敬,立志向科学家们学习,长大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活动中,视频里播放着一场场同学们与科学家别开生面的交流、对话,小粉丝们感受着科学家的魅力,从活动中增进了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和认知。

  合兴苑小学校长魏智华在活动现场讲话表示,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在学习和实践中追求科学梦想,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最后,全校师生同唱手语歌《把未来点亮》,一起点亮科技的魅力,点亮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追求,唱响时代的华章。

  本次嘉年华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最期待的科普游园活动开始了。

  最能引起学生兴趣的要数科学小实验环节。学校设置了8个科学小实验摊位,为同学们展示各种科学实验原理,同学们在学习、体验与实践中深化阅读感悟。

  另一边,科学图书漂流跳蚤市场也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同学们通过图书交换,换取心仪的科学图书,在分享中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创新形式的绘本共读会,以科学阅读的绘本为载体,由美术社团的同学现场引导二年级的同学通过涂鸦、绘画、手工等艺术形式,制作并展示科学阅读成果,老师与学生都乐在其中。

  三年级组织了科学知识竞赛,台上的小选手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台下小观众们争先抢答,不断为选手们加油鼓劲,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读好科技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演”是4D立体悦读中尤为重要的一方面,是对阅读的输出。身穿表演服装的同学们在学校“悦读剧场”绘声绘色地讲述一个个革命烈士顽强与敌人作斗争的事迹,演绎着科学家们刻苦钻研爱国敬业的故事,娓娓道来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

  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此次“好书伴我成长”展演,不仅让同学们拓宽了角色的认识,更是让同学们在多维度的阅读中树立了强烈的爱国爱党意识,心灵得到了一次冲击和洗礼。

  “双减”正当时,合兴苑小学在行动。该校4D立体悦读嘉年华活动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从“看、听、说、演”四个方面实施和优化阅读教学,整合多方资源,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政府部门等多方协同共育,拓宽阅读空间,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学习方式。

  学校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通过科技节、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郎慧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