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致敬辞书人、提升传播力,黄建华教授新书发布会在广外举行

2021-10-18 10:0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唐巧燕 通讯员/周喆 杨欣)1016日上午,《<汉法大词典>专题研究论文集》《黄建华词典学文集》发布暨黄建华教授教学科研六十年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新书发布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在致辞中谈到,词典编纂和词典学研究是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广外几代辞书人的不懈努力和接续奋斗。黄建华、陈楚祥、马桂琪等老一辈辞书学者,在多语种的辞书编纂和辞书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功勋卓著,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老教授专家,以及新一代的中青年学者,一直秉持务实、质朴的学术品格,为广外带来了一笔宝贵的学术和精神财富。他强调,广外师生要珍惜这笔来之不易的财富,传承并创新,让学校的辞书事业在新时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高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隋广军致辞

  原广州外国语学院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任校长黄建华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听取专家意见,再三打磨《汉法大词典》,并通过不断修订使之与时俱进;同时期待在研讨会之后,辞书编纂工作可以真正地、大跨步地进入融媒体辞书时代。他希望未来大学能培养出更多即有深厚的语言学功底,又掌握新媒体运用技术的跨学界的词典学人才,以此推动词典学长足发展。黄建华指出,辞书工作者是语言资料的收集者、鉴别者、整理者和传播者,他希望与会专家共同呼吁重视辞书工作者的劳动,努力推动辞书事业跨进新时代,实现新腾飞,能走得更远,成就更辉煌的事业。

黄建华致辞

  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回顾了黄建华教授教学科研六十年和编纂辞典十六年间作出的卓越贡献。他指出,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互联网和语言智能的发展,辞书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辞书工作者要从研究辞书编纂拓展到辞书生活,要推进融媒辞书的发展,要总结中国平台提出的经验,弘扬中国辞书人的精神。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表示,作为我国现代词典编纂学的拓荒者之一,黄建华教授始终秉持谦逊严谨的治学态度,以践言践诺的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外语人的时代责任与担当。其卓越贡献,是推动文明互鉴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为中法交流搭建起一座桥梁。他表示,愿同广外一起为外语教育事业贡献智慧,为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表示,黄建华教授是真正的“师者”典范,始终把做学问放在首位。黄建华教授即使是与病魔抗争,也坚守学术研究,雕琢编纂与修订词典。他表示,我们应学习这种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推动科研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徐真华深情回顾过往与黄建华教授相处的点滴,指出黄建华教授倡导的“新词典学”突破思想悖论、消解固化教条,为不同语言的交流、不同文化的沟通,为汇聚中国语言文化中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提供了进一步研究的广阔余地。

  西语学院法语系外教、汉法大词典法语审订人员Raymond Rocher表示,《汉法大辞典》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宏篇巨著,是促进各国友好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工具,这本辞典的出版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促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同时,也为中国和法语国家的交流提供了契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彭冬林谈及了当今时代辞书编纂的“变”与“不变”。他表示,辞书的编纂工作离不开专家学者、高校及科技企业的支持,希望能在多方合力下,共同推进辞书编纂的创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商务印书馆主任马浩岚表示,新发布的两部《文集》收集了黄建华教授关于词典编纂、词典学历史和词典学研究等在学术探讨、实践探讨方面的问题,呈现了黄建华教授的治学的思想和研究感悟,希望带给读者阅读的快乐和深刻的思考。

会议现场

  当天,还举办了黄建华教授教学科研六十年研讨会,会上设有两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题为“传承与创新——新时代融媒体辞书建设研讨”和“汉外、外汉双语辞书编纂与辞书理论研讨”的研究探讨。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