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45所高校大学生用创意为南雄赋能,掀起“文创热”

2023-01-25 09:26 来源:南方plus 范永敬

  珠玑文化的茶具、灯具,炫酷的恐龙手办盲盒,可爱灵动的银杏娃娃,极具创意的姓氏家居用品……近日,广东各大高校微信群被一件件富含南雄特色的文创产品设计刷屏。广府原乡——南雄的“珠玑文化、恐龙文化、银杏文化”更是成为各高校大学生讨论的热点内容。

  此次在广东各高校掀起的南雄文创热,主要是因为2022年7月启动的南雄市首届文创产品、设计作品征集活动。活动一经启动,得到广东各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广大学子怀着对南雄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的热爱,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以“珠玑文化、恐龙文化、银杏文化”三个主题为核心进行创作,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全方位展示南雄文化魅力。

  “以前经常听长辈说我们来自南雄,这次通过参加南雄市首届文创产品设计作品征集活动,我对南雄文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大学生小郑说,接下来他还会前往南雄进行实地采风,争取在下一届征集活动中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我们这次活动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于2022年7月22日正式启动,到11月底截止,共收到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广东45所高校的1088件作品,这些作品将南雄的文化内容和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兼具了创意性和实用性,质量都比较高。”南雄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告诉笔者,眼下,南雄市正依托已经搭建起的数字文创平台—珠玑数藏开展网络投票,短短三天已有上万名用户注册参与,对宣传推广广府原乡——南雄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南雄市还在多维度发力,积极联系相关文旅企业,助力更多学生的设计作品直接变现为产品和商品。

  笔者了解到,南雄作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丰富,东西南北皆胜景,春夏秋冬有风情,广府文化、银杏文化、恐龙文化、非遗文化等各有其美。近年来,当地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于2020年起,就主动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高等艺术院校对接,成功搭建了以高等院校、地方行政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为核心的“校政行企”合作平台,并以此为依托开发了一系列优秀的文创产品,搭建起了数字文创平台。

  “近年来,南雄通过不断探索,切身体会到文化创意产业对推动经济发展尤其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有效作用,所以接下来我们会持续系统化做好文化创意产业。”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告诉笔者,下一步,南雄将继续依托本地丰富的文旅资源,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做好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和保护利用,广泛汇聚各高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打造开发文化IP,实现以文创“破圈”,帮助旅游业实现从“资源”变成“资产”的蝶变,切实推动南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