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日趋多元的寒假作业,承载“年味”与实践成长

2023-02-03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林欣潼、谢泽楷

  寒假“余额”不足,“如何3天写完寒假作业”等各类帖子又在社交平台涌动。同学们完成作业了吗,还需要深夜奋战吗?记者了解到,这个假期,不少学校结合运动健康、新春文化和劳动实践等主题,推出具有开放性、实践性、探究性的作业,花样日趋多元,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与生活技能,家长对此有何看法?记者采访了多位师生家长,了解寒假作业所承载的“年味”与孩子的实践与成长。

  提前安排好计划 开学在即不惊慌

  距离开学还有数天,社交平台上关于寒假作业的话题又“热”了起来。“如何快速写完寒假作业”“一年两度的赶作业大片又开始了”等话题引来不少关注。要从容面对开学,还得靠提前制定并执行好学习计划——沙面小学五年级的谭同学便把自己的寒假安排得明明白白,已基本完成了这个寒假的作业。寒假开始前,谭同学便做好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完成的书面任务、体育打卡、劳育任务以及阅读时间和娱乐时间。

  作为双职工家庭,谭同学的妈妈梁女士告诉记者,白天孩子自己按计划完成当天计划,晚上家长下班回家再检查完成情况。“有计划,做起来就有目标,所以寒假计划必须弄好。”梁女士表示,孩子每天至多用2个小时完成学校的寒假任务,此外安排有阅读时间。喜欢画画的谭同学在这个寒假还报名参加素描课程,每天过得充实且丰富。

  假期里,谭同学偶尔会因为阅读课外读物入迷,导致计划里的作业安排落了进度。后来,梁女士在孩子阅读前先调好闹钟,闹钟一响就结束阅读,开始下一个安排。这个寒假,谭同学主要阅读的是四大名著,“《红楼梦》还看不太懂,最喜欢的是《西游记》。这个寒假学到很多知识,作业不会觉得多,也不觉得少。”

  在谭同学年纪还小的时候,家长会帮着一起商量、制定假期计划,从幼儿园时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今孩子已懂得自己安排时间,家长不会对其计划进行大的修改,但会强调“先学习,再玩耍”。

  在实践中发掘、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和爸爸妈妈一起做蛋散、包汤圆、办年货、贴春联、贴年画、吃年夜饭、逛花街……说起自己的寒假作业和活动,来自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三年级的陈浩睿同学语气中充满激动。“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年初五,大街小巷都在播放《财神到》这首歌,这个寒假深度体验春节习俗,我既在学习各种生活技能和体验传统习俗中收获和成长,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也更深入感受了广府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喜欢我的家乡广州了。”陈同学说。

  据了解,这个寒假,东山培正小学融合多门学科,结合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家庭教育等多方面,为学生策划了名为“品味地道中国年”的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我们希望学生既能健康愉快度过假期,又能通过自己动手感受传统新春文化。”东山培正小学办公室主任马玉婷介绍,学校设计了一系列充满“年味”的活动,包括写挥春、剪窗花、贴春联、吃年夜饭、拜年、看春晚、唱新年歌、办年货、“洗邋遢”、逛庙会、春节美食介绍等。同学们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父母的指导下选择3至4项力所能及的项目开展,可通过视频、手抄报、作文、书画、手工、调查报告等形式展示。

  “这次孩子要求我们一起大扫除‘洗邋遢’,列清单办年货,做年夜饭准备‘舌尖上的幸福’,其实是非常好的传承传统文化的契机。”陈浩睿同学的家长林女士说,假期作业带“年味”,有助于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加深孩子对春节习俗文化的认识,也引导孩子触摸春节文化的丰富内涵。

  “学生们在欢度春节时,有意识地关注、参与新春活动,不知不觉就积累了许多综合实践的素材,并从中发掘、感受传统文化之美。”马玉婷表示,自己看到学生和家长非常积极地通过朋友圈,及时将生活中的趣事和新鲜事记录下来,通过短视频“写实”心情,分享给大家点赞,这些都是顺应潮流、没有负担的展现方式。

  鼓励孩子动手实践 也要减轻家长负担

  为了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学校在设计寒假作业时都下了一番功夫。沙面小学语文科也在“双减”政策和新课标的指引下,立足兔年新春佳节的喜乐氛围,以发掘“广府传统与趣味”为主线,打造出学生喜闻乐见的寒假学习任务。

  该校联合美术、劳动、综合实践等学科,布置有年俗手抄报制作、年俗“美食美事”实践与分享活动等任务,发动学生积极享受新春佳节的欢乐,在体验中锻炼自己的综合素养。学校还结合“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引导学生利用寒假,在线上开展名著阅读打卡活动。同学们在线上分享与交流自己每天阅读的内容和感受。

  梁女士认为,孩子的假期作业早已不再拘泥于书面,而是在加强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独立能力。沙面小学在设计寒假作业时,重视作业的生活性、实践性、体验性和参与性,不会简单机械地布置“笔头作业”,而是设计真实情境下的学习探究。这样的作业没有固定答案,尊重同学们的学习和思考,激发学生的奇思妙想,调动起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假期里,老师们也通过线上智慧学习平台,适时参与指引学生,帮助同学们完成寒假学习任务,进一步减轻家长的负担。

  “上学时,孩子会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班级纪律,但假期居家,孩子很难保持上学时的自律自觉,如果每项寒假作业都需要量化考核,孩子的积极性肯定大打折扣。”林女士说,这个假期孩子花费一天左右时间便完成了纸笔作业,学校布置的更多是可选择的实践活动,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与实践技能。面对一些视频制作的假期实践,由于自己平时就常用视频记录孩子的成长,也乐于配合孩子,在活动中促进亲子感情。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怎样才算一份好的假期作业?林女士说,假期更希望孩子可以“走出去”,通过参与实践增强动手能力,开拓视野。假期是巩固上学期所学内容的黄金时期,纸笔作业必不可少,但更要考虑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理布置笔头与各类实践作业。一方面,让孩子保持学习兴趣和状态;另一方面也留给孩子自由分配的时间,假期“走出去”真正亲身体验成长。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