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华侨华人研究有何新成果?这场国际学术会议在暨大举行

2022-11-22 09:19 来源:南方plus 马立敏

  日前,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三十周年纪念国际会议中国会场在暨南大学举办。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7个专题论坛共30个小组展开交流和讨论,分享了有关海外华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共同探索该领域未来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前景。议题涵盖了海外华人移民创业、婚姻与家庭、海外新生代华人、海外华人社团与社区、海外华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与侨乡发展等。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1992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成立。在过往的30年中,学会致力于推广华人移民历史与当代议题研究,成为世界各国华人研究领域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学术探讨的重要平台。

  “伴随移民而来的文化移植,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普遍存在之现象,作为外来的文化形态,经由移民带来的文化,并非仅是简单的移植与在空间上的延伸,而是在时空下的传承与再创造。”厦门大学教授曾玲围绕“中国海外移民与中华文化的海外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她说,海外中华文化与中华文明体系一脉相承,充分显示中华文化开放、多元、包容与适应时空环境顽强发展的强大内在生命力。

  华侨大学教授王焕芝围绕“海外华人慈善捐赠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指出影响海外乡亲慈善捐赠助力乡村振兴的场域因素主要有政策场域、组织场域和文化场域,同时惯性与社会资本对海外乡亲慈善捐赠助力乡村振兴也有很大的影响。暨南大学教授张振江围绕“海外华人与跨国民心相通”,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华侨华人、跨国人口流动和国际移民研究具有很大的意义。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三年一届的理事会选举于会议召开前先期于网上进行。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特聘教授李明欢当选为新一届会长,任期三年。中山大学学者段颖当选为学会中国大陆理事。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说,华侨华人研究是暨南大学重要的学术传统和特色,学校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