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顺德出台中小学生午休方案,这些学校走在了前列

2021-11-23 09:41 来源:南方plus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公开《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优质午休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全面加强校内午休工作管理,提升顺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午休工作的供给能力和保障水平,作为确保顺德课后服务全面高质量开展,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和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

  《通知》强调,顺德将以“学生午休告别‘趴着睡’,全部实现‘躺着睡’为目标”,实行分年级午休管理制度,确保条件优越场所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特别要优先保障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午休条件。

  在改善学生午休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各镇(街道)、学校的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学校场所条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采取最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又符合实际情况的午休管理模式,实现多元参与的午休管理机制。

  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目前顺德全区各类中小学校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加紧推开中小学生“躺着睡”优质午休工作。其中,大良玉成小学,容桂容山小学、细滘小学,勒流裕源小学,北滘承德小学均实现优质午休,龙江镇更是已在10月底实现全镇学生“躺着睡”。

  大良街道 - 玉成小学

  “躺着睡”已成“玉成现象”

  2021年3月,玉成小学、逢沙小学合并,逢沙小学更名为玉成小学环湖校区并于同年7月进入施工,本部校区师生人数激增。学校根据现有实际情况,进行重新布局、功能整合,将原教师办公室腾出的空间提供作为学生午休场室。

  目前,学校2211名学生都有专用午休场室躺下午休,每个午休室都配备空调、床铺,让每一位学生“躺着睡”已成为一种“玉成现象”。

  而基于两校合并后带来的学生多、场室不足的情况,玉成小学将尝试在寝具改造上做文章:午休时将寝具打开可以提供床位,午休结束时可以收纳起来变成置物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节约空间的同时满足更多学生“躺着睡”的需求。

  容桂街道 - 容山小学

  为学生提供“最佳午休模式”

  当前,容山小学在校生有1700多人,在校生基本在学校附近居住,多数是双职工家庭子女。

  自开展午休托管服务以来,容山小学一直摸索“最佳午休模式”,即给学生提供最佳午休环境,提高午休质量。

  本学期,学校购置了午睡物品收纳柜,午休物品放在走廊的不锈钢柜子,学生的午休物品实现了有序整理,在有限的教室实现了功能的最大化。同时,学校方面与家长协商购买午睡睡垫,克服了教室面积小、午休人数多等实际困难,采用“学生午休躺睡”的方式,让所有学生能够舒适地进行午休。

  容桂街道 - 细滘小学

  兼顾学生身高“定制”睡床

  容桂细滘小学学生多为双职工家庭,参加学校午托学生达700多人,学校决定在新教学楼建教室设计包含折叠床的储物柜,解决学生午休困难的问题,给孩子们打造舒适的午睡环境。

  睡床呈一体式打造,上面为储物柜,下方是专门设计的推拉床。考虑到一至六年级的学生身体发育状态不同,睡床尺寸也有所不同:低年级折叠床拉伸后的长度为1.5米,而高年级折叠床拉伸后的长度为1.8米,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高躺下午睡。

  教室睡床置放在教室侧方以及后方共10张,每张床都能够容纳2-3位学生同时躺下午睡。目前全校有26个班级,设置了30个课室的折叠床,每个课室设置10张折叠床,最大限度地合理有效利用课室的空间。

  勒流街道 - 裕源小学

  家校合作实现学生“躺睡”

  裕源小学始终将学生在校的午睡质量,作为学校工作重点,这方面一直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焦点。

  根据“双减”政策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给学生提供午休托管。为提升学生在校的午休质量,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经过学校与家委会协商,为在校学生购买了一批床垫被褥,通过地板铺设,让学生从“趴睡”变成“躺睡”。

  学生在校午休从“趴睡”变成“躺睡”后,午睡质量不仅得到明显提高,保障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还有效促成了学校与家委会的进一步合作,家委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切实解决问题,形成了新的家校合作模式。

  北滘镇 - 承德小学

  打造安全健康午睡环境

  承德小学建有设施完备的校园午休硬件。为积极响应各级教育部门“午睡令”,学校为全体的托管学生提供专用午休宿舍,实现全员“躺睡”,避免趴着睡对学生颈椎的伤害,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为了确保午休环境安全健康,学校对宿舍全部配备空调以及换气设备,保证学生午休的质量。同时,宿舍还安装了夜间自动紫外线臭氧消毒,每天午休后有专人负责午休场所的清洁卫生,确保午休安全卫生清洁,以杜绝细菌传染。

  龙江镇 - 坦田小学

  千名学生在校躺着睡好午觉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龙江镇教育办率先推进全镇学生午休“躺着睡”民生工程,通过2个月时间努力,至10月30日,全镇17所学校在校午休学生20115人全部实现“躺着睡”。

  其中,坦田小学自2018年起便逐步解决学生午睡需求,经历了趴桌面、睡木床、普通地垫三个阶段。今年8月,随着学校扩建工程完毕,新建生活楼的3—5层为宿舍,每层四间宿舍,每个宿舍面积有80平方米,配备两台空调和10把风扇,高规格的上下层环保铁架木床,可为每个孩子提供宽松的睡眠空间。

  如今,学校共有1068名学生,其中1067人在校午托。学校充分利用“新宿舍+功能场室”的空间分配方法,不仅实现有需求的学生都有条件躺下睡,还做到了男女分开睡,实现了千名学生全员参与午休,得到了不少家长点赞。

  相信随着此次《通知》正式发布,顺德区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完善午休托管服务,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午休“躺着睡”。这些学校午休托管案例,更值得大家投票支持,一起来为他们点赞!

  【南方日报记者】李欣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