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阅读成果看得见”,广州海珠持续推进智慧阅读

2022-09-30 09:44 来源:南方+ 刘佳荣

  “同学们,请用一个关键词形容你心中的智慧阅读。”“朋友”“监督员”“聚合器”“小舞台”……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六年级(5)班学生在白板上纷纷写下自己的答案。

  为推广海珠区智慧阅读项目组和试点学校近年来探索形成的基于阅读的全学科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智慧阅读项目的普及工作,9月28日,广州市海珠区中小学校智慧阅读成果推广活动在宝玉直实验小学举办。

  “‘广州市基于全学科智慧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应用’曾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特等奖。智慧阅读项目于今年9月起在全市普及,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将有1300多所中小学校参与到项目中。”活动中,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阅读项目负责人林韶春介绍。

  活动中,广州市海珠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海燕介绍,海珠区教育局于2018年底启动了智慧阅读项目,积极推进智慧阅读项目的开展。截至2022年7月,海珠区成功申报47所广州市智慧阅读试点学校,区内中小学共立项53个课题。

  作为试点学校之一的海珠区怡乐路小学,通过使用智慧阅读平台,在平台中记录学生读书足迹、在学校里表彰阅读小达人等方式,促进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

  宝玉直实验小学是广州市首批智慧阅读试点学校之一,宝玉直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赖海虹介绍,学校2200多名学生近年来在智慧阅读平台阅读参与率为81.79%,各学科在平台总共发布124个任务,学生在平台的阅读作品数量达5435份。

  “基于广州市智慧阅读平台,我校在实践中探索出‘3个课堂’的实施路径,即‘学科阅读课堂’‘跨学科融合课堂’‘亲子共读课堂’。”赖海虹说。

  语文教师与音乐教师同时出现在课堂上,将诗歌与音乐美同步展示,宝玉直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带来了一堂学科融合的课堂。课程的前半部分以诗歌为主题,后半部分则融合音乐元素,丰富诗歌演绎与传诵的方式,激发学生继续探究学习诗歌的兴趣。

  智慧阅读平台怎么用、怎么学、怎么分享?在课例展示中,教师演示了智慧阅读平台在课程中的使用。教师通过阅读平台发布阅读任务来检测学生的阅读完成情况,观察学习小组在线交流的发言情况,给予适时点拨和指导;阅读成果在网络平台上展示,阅读活动参与者均可点评,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教师评价的简单化、同质化的现状。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说:“此次课堂是智慧阅读代表性的总结,展示了教学智慧的融合,体现了教师将‘深度教学’与‘教学评’等课堂教学改革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并在各学科课堂中进行实践探索。”

  林韶春提到,让阅读看得见,阅读的成果让学生看得见、感受得到,是推动智慧阅读很重要的方式之一,希望海珠区各学校能进一步深化对平台的运用和实践,深化智慧阅读课堂实践,促进学生智慧成长。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