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披荆斩棘!一个满级的高考家长是如何练成的?

2022-07-28 12:37 来源:南方网

  “他需要了解越来越复杂的高考升学政策。他需要找对信息源,不上当受骗。他需要跟孩子沟通好未来的职业方向,确定好专业。他需要找对能帮忙的人,还得问对问题。如果孩子考砸了,他还得做心理建设,硬着头皮找退路,鼓励孩子往前走……当然,远不止这些。”

  老一届高三录取尚未完全结束,而新一届高三已经要整装待发!前辈们经历了些什么?后辈们又即将遇到些什么?如何能帮到他们?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尝试,去寻找他们真正的问题。

  ▍不做功课,一个普通家长能否从容应对新高考升学决策?

  恐怕不行。

  2018年,广东启动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广东新高考正式实行。以普通批为例,2020年的志愿表是15行,2021年起是45行,即为原来的3倍。填报对象从院校变为更细分的院校专业组,同时,2022年与2021年的院校专业组仍存在调整。志愿填报的难度大大提升。

  针对这一情况,自2018年起,南方青春高考季邀请了多位高考专家,在线下与广大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一一解答大家的问题。同时,还开展了职业探访活动,为高中生树立专业到职业的目标。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教授,原深圳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副主任彭小刚正在南方报业多功能报告厅为家长进行公益宣讲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全球生涯规划师、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讲师、全国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特聘专家陈璐博士在“预见未来的你小鹏汽车职业探访公益活动”中指导高中生进行生涯规划

  ▍有多少70后家长能熟练在互联网上收集信息?

  即使做不到,也只能努力适应。  

  2020年,疫情来了,不跑动不聚集,各类原定的线下讲座取消。高中生进入线上网课时代。

  所以,我们把专家和课程移到了线上。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广东实验中学高中心理教师、高级生涯规划师钟燕在线上家长社群开展主题沙龙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副研究员余明录制的高考志愿系列公益课深受广大考生和家长欢迎

  ▍一个高考家长可能有多少个高考类的微信群?

  答案可能是50个。这是一个很炸裂的数字。

  网上收集的信息并不是越多越好。分辨哪些是权威的、可信的,哪些是小道消息、骗人的,对一个普通家长而言,太难了。

  所以,我们组建了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员,曾任学生处长、招生办主任黄跃雄在南方青春高考季高考招生咨询会演播室现场为大家解读湾区人才趋势

  每一位专家都是资深、权威的,盖章认证

  ▍面对专家,你能问出几个有用的问题?

  据统计,90%的家长只会问一个问题:我xxx分,能报什么学校?但是,这个问题很难获得有效答案。比如,专家最可能会回复你的是“你是物理还是历史”“排位多少?”“你想读什么专业?”……

  所以,我们基于近3年的家长咨询数据,分析梳理了20个热门问题,引导家长提出更精准的问题。

  ▍最后真正的问题却是:“我还有必要填志愿吗?”

  原来一切就绪之后,意愿才是那个真正的问题!

  我们遇到很多家长在问:考失手了/刚上本科线/没本科读,还有必要填志愿吗?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发出了一个倡议:每个孩子都值得一个好未来,每个分数都可以认真报志愿。这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响应,他们开始认真对待。

  有了意愿,事情就好办了。为了让大家更方便的参与,我们在家长群里引导和收集提问,并帮家长提交给专家,再把答案反馈给家长。

  今年,在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期间,由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南方+客户端主办,民进广州市行政基层委员会、广东省商业地产投资协会协办的“预见未来·2022年广东高考招生线上咨询周”中,20位省内高考升学领域专家在线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一对一私信咨询,活动整体流量超过500万,共产生数万条私信和2000余条问答评论,快速解决报考问题,深受网友的欢迎。

  ▍写在最后

  南方网(www.southcn.com)是全国最早一批创办的重点新闻网站,是广东省委机关网。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是由南方网组建,致力于提供高考升学公益服务。

  广东高考升学公益事业,期待热烈的你。如果你也想成为“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点击查看:专家列表)中的一员,为广东高考升学公益事业做出努力,请将简历和作品案例发送至邮箱:1830182307@qq.com


编辑:翁子盈   责任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