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络支付背后的高薪紧缺新职业-金融科技(工程)师|预见未来的你

2021-11-30 11:09 来源:南方网 刘倩

  手机打开某购物网站,点击“提交订单”进入付款页面确认,不到3秒即可完成商品购买。此刻我们只需等待快递员送货上门,很少有人会担心被从未谋面的虚拟店家欺骗,也忽视了在双11这种巨量订单涌入时,为何支付系统并没有延迟甚至瘫痪……

  这离不开小张和小王的努力。

  小张是一名网络支付底层开发工程师,面对大量订单涌入,实现快速便捷无延迟的支付,他需要从底层架构设计时刻做好准备;小王是网络支付商户产品合规、风险控制工程师,分析、评估并筛选接入了网络支付的各类商家信息,并对其资金交易记录进行实时监控,以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

  小王和小张是千千万万金融科技(工程)师的缩影,他们工作在金融与科技结合的各个领域,润物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生产和生活。

  薪酬水平名列前茅 未出校门便被抢光

  金融科技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前沿颠覆性科技与传统金融业务及场景的叠加融合。事实上,金融科技的使用并不仅限于网上支付,数字货币、手机银行、网络保险、智能征信及风控、量化交易……其应用场景极其广泛,其中蕴藏着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新职业——金融科技(工程)师。

  王同学是深圳大学2018级金融科技实验班的学生,今年五月起在腾讯后台开发工程师岗位实习至今,已获该公司留用通知。他的同学也与其情况类似,人到手3~4offer,甚至在大三期间便全部被“提前预定”。

  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投入举办国际游学奖学夏令营活动,带领学生参访京东总部,开拓眼界。

  众所周知金融和科技是两大传统高薪行业,然而却面临着一线人员招聘数量减少,或者35岁门槛等问题。而作为二者结合体的金融科技,就业形势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从21届校招情况来看,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开设了金融科技专场来招揽人才。零壹智库《金融科技人才招聘系列报告(2021Q1)》显示,仅2021年一季度,便有232家企业提供了超过3.9万个职位,金融科技人才缺口达4.4万。

  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凯认为,该专业具备两大行业的优势,从而可以规避单个行业就业带来的缺点,同时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未来转型金融管理岗也更具优势,是目前金融领域父母最喜欢孩子报读的专业之一。上述报告也印证了这个观点,科技类人才进入管理层的可能性确实高于其它行业,今年一季度,IT/互联网类、金融类的高管率分别为17.95%11%,均高于其它职类。

  金融科技行业的薪水也站在了毕业生收入的头部。根据科锐国际《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该领域分析类、开发类岗位大部分起薪超过30/年。而某就业网站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金融科技专业全部毕业生平均起薪10547元,这依然排在全部本科专业中第一位。

  行业快速发展 学科交叉催生的新职业成为人才“风口”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金融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需求,与财富管理精细化提升的市场需求结合,推动传统金融企业加快数字化布局,纷纷设立金融科技部门或子公司。与此同时,互联网公司渗透金融行业形成热潮,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定义自己为金融科技公司。

  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人才缺口。根据有关调研,该行业人才缺口已达150万人,2021年上海市地方金融兼顾管理局印发《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首次将金融科技类纳入紧缺人才目录中。中国银行业协会已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名为“金融科技师”或“金融科技工程师”的新职业。

  事实上,金融科技(工程)师只是对该行业从业人员相对狭义的一个称呼,作为金融与科技的交叉学科,同时具备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人才,对口职业及岗位较多,可去往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或金融科技公司、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以及腾讯、华为等科技公司从事金融科技相关系统与产品设计开发及运营管理、金融监管、证券基金保险等相关工作。

  回溯成才之路 从职业认证到专业培养,再到高中选科

  金融科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与巨大的岗位空缺,亟需解决人才缺口问题。金融第一大考——CFA数年前便已新增Fintech内容;目前全国有3~4家金融科技师的资格认证,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有“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目前省内乃至国内开设金融科技相关专业的高校并不多,本文以广东省内两个不同录取分数和定位的高校:深圳大学和广州新华学院为例,介绍其金融科技专业的有关招生和培养情况,供广大学子参考。

  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实验班于2018年开设,金融科技专业于2020年正式设立并列入高考招生,每年招生50~60人。而广州新华学院也在2020年迎来第一届本科生。两所学校的专业学制均为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同为“金融科技专业”,由于学校定位和办学性质不同两所学校的录取分数、选拔方式及专业培养方式等均会有所不同。

  深圳大学:

  学校介绍:深圳大学是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由广东省主管、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大学,由北大、清华、人大援建其各类学科。深圳大学近年发展迅速, 在公认的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均已进入主榜,平均排名位居内地高校前30在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深圳大学位列世界前300,内地高校排名第28,广东高校第3 

  录取分数:2021广东考生要进入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专业学习,物理科类最低分数需要达到619分,历史科类则需达到604分,对应的最低排位分别为12782位、2534位;

  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近两年在广东省的录取数据。

  匹配选科: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过去两年对选科无要求,物理历史科类均可。而对于未来的招生选科要求,须以学校当年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培养特色:深圳大学与微众银行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该专业注重文理双修,采用双语教学,实行双导师制,培养学生运用现代金融管理知识及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处理金融科技行业实际业务能力;今年6月,平安银行为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专业学生量身定制“金融科技深造营”实习实践计划,提供超过100AI、大数据、风险管理等岗位。

  微众银行副行长、财务科技专家亲临现场为深圳大学金融科技专业学生授课。

  从高考招生分数线看,深圳大学普通文理类在广东省本科批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已连续多年位居省内高校前五,没有达到这个排位的考生依然有机会入读该专业,以下以广州新华学院为例:

  广州新华学院:

  录取分数:据了解,广州新华学院2021年该专业物理科类在广东录取最低分为475分,历史科类最低为493分。

  广州新华学院2021年在广东的录取数据。

  学校介绍:广州新华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普通民办高等院校,前身为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于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是中国医学数字教育项目示范基地学校。20215月,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学校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匹配选科:广州新华学院2021年该专业招生也无科目要求,历史物理科目均有招生。

  广州新华学院2021级金融科技专业破冰活动集体合照。

  培养特色:广州新华学院金融科技专业,依托中大管理学院一流师资力量,培养掌握具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计算机科学科技经济学、金融学知识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编后语: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实施的背景下,随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全面落地,人才发展如何跟区域协调发展,是社会越来越关心的问题。我们通过分析人在不同发展阶段跟社会的关系,试图建立人与未来之间的联系。而这个中间,关键性的教育是如何改变人们的?我们又该选择哪一条人生的道路?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职业的探究,给人生选择提供一些新的可能。

  让我们一起,预见未来的你!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