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术与实践双向奔赴 中山大学举办“中国之治:叙事·对话”活动

2023-03-23 19:30 来源:南方网

  3月19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举办“中国之治:叙事·对话”第四期,本次活动邀请到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阿里巴巴数字商业党委副书记、中大政务学院校友黄磊作为主讲嘉宾,政务学院刘亚平教授与练宏副教授担任对话嘉宾,以“数字平台如何驱动政府治理变革”为题,现场展开讨论。政务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党委书记罗晶以及上百位中大师生和校友参与此次活动。

“中国之治:叙事·对话”活动现场

  政务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作开场致辞。他表示,推动“中国之治:叙事·对话”项目,意在化解公共治理领域中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焦虑,尤其是鲜活的实践经验跟既定的知识系统之间的张力。谭安奎院长表示,随着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两大学科的传统知识图景正在遭遇诸多挑战,而黄磊副总裁所选定的报告主题,一定会为我们理解数字时代的政府治理,甚至在一般意义上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提供特别的启发。

谭安奎院长致辞

  在主题报告中,黄磊副总裁作为中山大学校友,现场发表观点。他首先区分数字企业与数字平台、数字政务与数字政府两组关键概念,继而阐明数字平台驱动政府治理变革的核心是从工具到理念的转变。随后,他引导听众从用户心智、规则体系和基础设施三个维度,去看待数字平台的迭代发展,进而讨论由数字平台所引发的中心化与去中心化变化、公域与私域的冲突、公平与隐私的担忧、平台经济与政府监管的平衡等核心议题。

黄磊副总裁主题演讲

  在嘉宾对话环节,政务学院刘亚平教授、周燕教授与练宏副教授就传统政府治理如何适应数字平台发展、政府监管如何避免“一刀切”等要点提出问题。

嘉宾对话

  问答环节中,听众们针对去中心化背景下个人空间如何保障、人文社科学子的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出问题。黄磊副总裁结合多年企业界的实践经验,逻辑清晰、真诚幽默地逐一回答。

现场交流

  活动最后,罗晶书记为黄磊副总裁颁发了活动纪念牌。

罗晶书记为主讲嘉宾颁发纪念牌

  本次活动促使听众更加认识到政商关系中“监管”与“合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从故事的分享与对话的互动中感悟到业界实践者如何在新业态中砥砺前行,对“善政天下、良治中国”的政务学院理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