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马上填高考志愿!柯大侠帮你搞懂这5个问题,大胆报考!

2022-06-15 22:02 来源:南方网 柯大侠

  图片

【高考】【志愿填报】

  距离2022年高考填志愿只有十天的时间了,很多家长还对填志愿一知半解?

  甚至很多家长还有很多疑问搞不懂,比如:“提前批次可不可以不服从调剂?””“本科批次被退档之后会怎样?”“提前批次可以每一项都填吗?......”

  今天,这些问题柯大侠都会帮你解答!

  第一,要获取一份2022年的高考志愿样表;

  第二,要知道志愿表的投档顺序;

  第三,要搞懂“服从调剂”的概念

  想获取2022年的高考志愿样表:

  关注“广东考试”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志愿表】马上下载!

  想知道志愿表的投档顺序:

  从大的板块来讲,是按照下面这个顺序一个批次一个批次往下投档:

  本科提前批

  本科普通批

  专科提前批

  专科普通批

  你可能还有以下这些疑惑,柯大侠来帮你解答!

  问题一:各批次间是不是同一时间填志愿?

  答:填志愿一般分为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为志愿填报前两天,本时段仅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本科军队、武警、司法、消防、飞行技术、公安等院校专业组志愿,提前批专科司法等院校专业组志愿,报考上述院校专业组志愿的考生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其他志愿需在第二时段填报。

  问题二:各批次的投档时间一样吗?

  答:4个批次的投档时间是不一样的,相互之间也不会有影响。简单地说,如果你在提前批被退档了,也不会影响普通批的投档。

  问题三:什么情况下可报考对应批次?

  答:达到了某个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才可以参加这个批次的投档。简单地说,你要达到本科线才有资格参加本科批次(包括提前、普通)院校的投档录取。

  问题四:本科普通批被退档之后会怎样?

  答:在本科普通批中,一经投档,同批次的其他志愿组作废,如退档,则可以参加本科征集志愿(又称补录),再次填志愿。如果补录不上,则继续检索之前已经报考的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

  问题五:提前批里被退档之后会怎样?

  答:如果被军检院校退档,是可以继续参加提前批非军检院校以及提前批其他的录取的。如果被非军检退档,可以继续参加提前批其他类型的录取,同时不影响本科普通批。

  预告:接下来,柯大侠将作为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入驻粤学习客户端,为大家线上答疑,想在线问柯大侠?快关注“广东考试”微信公众号哦~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作者|柯大侠

编辑:柯丹洁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