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2-01-14 08:38 来源:南方plus 王佳欣

  日前,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中山大学校长高松、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中山大学副校长兼岭南学院院长李善民等出席了活动。

  “研究院虽然今天才揭牌,但岭南学院中观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已走过近四年历程。”李善民介绍, 2018年,岭南学院向学校提出申请,将《中观经济学》课程纳入经济学类硕士生培养方案;2019学年秋季学期,陈云贤教授正式开设《中观经济学》课程;2020年,岭南学院开始招收“中观经济学”方向的博士生;2021年1月,岭南学院向学校申请将中观经济学增设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并于2021年10月获正式批准;2021年4月,岭南学院向学校申请成立“中山大学中观经济学研究院”,近日获得学校批准。

  “中山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大湾区,40年中国经济的丰富实践,为经济学理论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高松指出,中山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基础性理论创新研究,鼓励广大师生立足中国实践开展积极探索。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本土实践,推动经济学创新研究,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进一步提升学校经济学研究水平和政策影响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他表示,学校希望通过成立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等一系列举措,推动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提升学校经济学学科建设水平,加强经济卓越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服务于湾区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观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改革与发展从实践经验摸爬滚打提升到理论上的一个成果。” 陈云贤指出,中观经济学最核心的特点是立足解决世界各国经济学理论和实践当中的“哥德巴赫猜想”难题,即围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该学科已对此进行了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一系列创新,形成了资源生成理论、政府双重属性理论、区域政府竞争理论、政府超前引领理论、市场竞争双重主体理论、成熟市场经济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融合的理论等以及最后的落脚点经济新引擎理论。

  “希望岭南学院在中山大学的带领下,将中山大学的经济金融学科推上新台阶,让中山大学的经济金融学科能够立足于中华大地,服务于广东,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化,真正为中华民族的自信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云贤说。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