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暨大开创性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计分制,为教学科研护航

2022-08-03 09:05 来源:南方网

  8月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教育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家部委单位和全国高校参会。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受邀作为高校代表,向会议作《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计分制实践》经验分享。

  翁健介绍,在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暨南大学探索实验室安全监管新机制,开创性地构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计分制。通过多维度累积计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各级各单位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常态量化评价,直观反映了各单位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实验室安全形势分析评估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实现各级实验室管理人员实时动态掌控实验室多维度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整改落实情况,为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多部门联动和 “谁使用、谁负责”提供了有力抓手,探索解决实验室安全工作出现有头无尾或上热下冷等现象,促进各级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呈现了“领导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实践效果显著”的崭新局面。暨南大学的努力也赢得了广东省教育系统的认可,相关经验做法于2021年12月被《广东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44期)通报表彰。

  据悉,暨南大学将以实验室安全量化管理为基础,尝试实验室安全动态准入研究,为各级管理人员和实验人员“量体裁衣”地做好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水平,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通讯员/李伟苗)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