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共探学科建设 “国家级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论坛暨第八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举行

2023-09-13 16:46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南方网讯(记者/柯丹洁)近日,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国家级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论坛暨第八届数字营销传播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及社会团体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探国家一流广告学专业建设。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支庭荣介绍了暨南大学广告学专业近年来的学科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成果。他说道:“暨大广告系顺应数字化和智能传播的潮流,以专业国际认证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驱动,教学团队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近20所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指出,高校广告学专业发展都需要打造自身特色。他围绕数字营销传播发展前沿,强调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讨课程探索与新文科建设的关系,并提出了“增加交流、百花齐放、互相支持、共同发展”广告专业发展的思路。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华君教授指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渗透进新闻传播领域,为应对智媒时代的挑战,高校实务课程教学创新改革迫在眉睫,需强调人机协同的本领,培养宽口径、多领域的“大传播”人才。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陈培爱总结了广告学专业建设的知识地图,提出了八个“冷静思考”和三个“紧抓建设举措”。他认为,三个举措包括紧抓综合能力提升、紧抓前沿知识更新、紧抓学科特色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围绕计算广告话题展开演讲,计算广告中的计算逻辑是通过数据获取、算法模型和智能决策实现的。计算广告价值网络理论的核心目标是在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基础上,实现计算逻辑与价值效益、技术理性与价值理性、客观量化与主观情感的有机统一。计算广告是以计算逻辑为起点的效益与价值的协同。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杨先顺教授首先介绍了暨大广告系《中国营销传播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的重要成果。接着,杨教授提出了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如何借鉴儒家伦理思想来培育并强化相关主体道德意志。针对这一研究问题,他围绕大数据营销传播主体道德意志的内在训练提出了三个主要观点。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玉波教授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展开演讲,黄教授针对于智能时代广告学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探索提出问题。他指出工业时代是知识驱动,知识的竞争;智能时代,是智慧驱动,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领导力、担当力、责任的竞争,是团队协作的竞争。随后,黄教授谈及了深大的改革与相关探索。

  企业代表广州圣达广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垲思从广告业发展趋势及就业形式,大广节的介绍与回顾和以赛促学整体规划展开阐述。杨董事长基于广告发展趋势、人才需求以及大学生的严峻就业形式对大广节展开介绍,随后杨董事长阐明了以赛促学的整体规划包括办好粤港澳大学生广告节,助力广告学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技能,提升就业,整合粤港澳三地资源整合汇聚四方力量,办好大广节,实现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学生的五方共赢,最终实现培养知行合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随后,活动开设了三个分论坛进行相关探讨。其中,南京大学应用传播系助理研究员王啸认为,数字媒体的发展使信息传播变得更加快捷,也彻底改变了广告、公关、营销传播等行业,这就要求广告学专业坚持人才培养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论坛闭幕式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昕主持,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陈培爱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杨先顺教授作总结致辞。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陈培爱表示,在国家一流广告专业进入到中期检查和后续推进的重大转折关头,各个院校需要进一步明确广告专业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以及后续工作安排。他呼吁要拥抱新技术、将挑战化为机遇,将新文科、多学科、融合创新等概念介入到广告教育中。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杨先顺针对本次研讨会的开展,总结出三大特点:一是聚焦主题、分享特色;二是高瞻远瞩、把握趋势;三是交流互鉴、共谋发展,应对挑战、开创新局、对标一流、建设一流已成为广告专业建设的共识。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崔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