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写挥春、唱粤剧、制作贺年点心……广州小学的寒假作业年味浓

2023-01-10 09: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叶斯茗

  寒假开始啦!跟以往相比,学生们的寒假作业年味更浓了。近日,记者从市内部分小学了解到,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结合学校特色布置了寒假作业,劳动、阅读、课外实践、体育锻炼等被列入了寒假作业单中,其中,极具春节特色的创意作业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广府民俗。

  “洗邋遢”、展厨艺,在年味中完成劳动打卡

  在中国,大扫除是迎新年的重要环节,清理家居,整理房间,以整洁的环境喜迎新春。按照寒假劳动作业要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同学们要和爸爸妈妈一起,为可爱的家洗邋遢、巧收纳、换新颜,拉满新年气氛。

  荔湾区汇龙小学的同学们同样需要每日分担两到三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并亲身参与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西关培正小学鼓励孩子们在除夕当天在厨房大显身手,和家人一起制作传统贺年小吃及点心,或和家人进行大扫除、贴对联、贴窗花,并让家长们将孩子们亲手辞旧迎新的过程拍照记录下来。

  白云区贤丰第二实验小学也推出“童心飞扬 兔兔闯关 智趣成长”的寒假学习活动大闯关,其中,代表勤劳能干的乐劳兔,要求同学们参与年夜饭的制作。根据年级的不同,要求也不同,一年级的小朋友要求和爸爸妈妈一起购置食材,并学做一道菜肴与家人分享;三年级要求设计一桌年夜饭的菜肴;六年级的哥哥姐姐要求就更高了,不仅要会做菜,还要学会荤素搭配。

  挥春送福、粤剧迎新,沉浸式体验广府民俗

  提到新年,大家会想到写挥春、剪窗花等传统习俗。荔湾区汇龙小学就在寒假作业中加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要求一至三年级的同学在假期里制作或购买贺年灯笼,并在灯笼上创作新年贺词或贺年画。四至六年级的同学则可以通过书法、绘画、剪纸等形式,在“写挥春”“画门神”“做花灯”中自选一种开展“新年送福”亲子活动。

  新春佳节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最浓厚的时期。西关培正小学为弘扬与推广粤剧传统文化,结合学校粤剧特色,在寒假作业单中要求所有年级的同学们利用寒假进行粤韵操练习。一、二年级的同学还要利用假期学唱新春童谣或粤剧小曲片段,也可以用童谣和粤剧小曲作为配乐,展示春节逛花街、办年货、大扫除贴春联等传统习俗。

  东风东路小学的DFD少年科学院也开营了,参加“DIY挥春”研学组的同学们可以拍一张写春联或贴春联的照片,讲一个关于春联来历的故事或趣闻趣事,画一张与春联相关的情景画或故事连环画或学写一幅DIY春联。而参加动感“rabbit”研学组的作业则是制作一款创意利是封、设计一款创意电子贺年饰物或制作一款创意电子贺年穿戴物品,画出设计图并配上说明文字和讲解视频。“广府年味”研学组则要求同学们在粤语挥春、贺年拜辞、粤语贺年歌曲中,至少选择一项体验,并以照片或小视频方式记录下来,制作一份富有“广府年味”的手抄报。

  回收年花再植、制作风俗年盒,把“年味”留下来

  春节,一定有许多热闹场面,让人回味无穷。西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春节特色寒假作业,便是让同学们把印象最深的春节精彩瞬间写一写、画一画、剪一剪、拍一拍,设计个性的《我的2023春节》实践作品,留作美好的回忆。

  观赏年花也是广东人过春节不可缺少的环节,春节过后,这些年花就要被丢弃。荔湾区汇龙小学一直有着“回收年花再植”传统,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回收贺年兰花活动。同学们可以秉持自愿原则,收集过年观赏后不打算再种植的兰花交,在开学时交回学校,用以参与兰花循环再植活动。

  除了春节外,中国的传统节日还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每个节日都有着特色的风俗习惯。2022年暑假,越秀区豪贤路小学的同学们将平凡的鞋盒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的博物馆,恰逢兔年新春,学校将延续盒子创作思路,同学们将用各种精美的礼品盒、包装盒、轻黏土及废旧的环保材料,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中国传统节日,把带有地区特色的节日习俗放进“风俗年盒”里进行微缩展示。

  保持良好的学习频率,阅读和锻炼“假期不打烊”

  为了让同学们在假期保持良好的学习频率,大部分学校鼓励同学们在假期中开展“大阅读”活动。为了杜绝“浑水摸鱼”的现象,西关培正小学要求一、二年级的同学制作兔年书签,三、四年级用A4纸制作阅读卡介绍书籍名称、作者、内容、 阅读推荐,五、六年级则是进行整本书阅读并制作思维导图或读后感。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运动是促进健康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适量的运动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发展,提高身体素质。寒假期间,青少年无论在家庭还是学校,科学的体育锻炼仍需长久坚持。

  荔湾区汇龙小学要求同学们每日按各任课体育教师指引,科学开展体育锻炼,感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的寒假DFD体育营,则要求同学们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坚持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同学们可以把自己运动视频分享在V校“少年秀”。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