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高考选专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专家建议从这6个维度!|柯大侠笔记

2024-01-22 17:44 来源:南方网

高考选专业,专家建议从这6个维度探索

  本期嘉宾:陈璐博士

  很多的家长会以为在考完高考分数出来之后,选专业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但其实,分数出来了,考完高考了,看大厚本的时候,才是真正脑壳疼的开始,因为选择越多等于越难做选择。

  最近,柯大侠邀请到全球生涯规划师,华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陈璐博士与大家分享。

图片

  问自己:从3个维度看,适不适合选。

  1.兴趣所在。2.能力所在。3.价值认同。

  这三个如果同时都有,这一定是我们孩子的天选专业,他一定会很喜欢。

  但是这样的专业对于孩子来说有,但是并不是多数。大部分情况可能兴趣、能力和价值三个维度当中只能满足一到两个维度,很少能满足到三个维度的。

  有兴趣不等于有能力。我们在市场上面是不会为一个人的兴趣买单的。

  对外评估:从3个维度,探寻选择的空间

  1.评估自己是否符合这个专业的录取条件。甚至创造机会让孩子跟学这个专业的学生来进行交流。

  2.探讨这个专业未来还有哪些发展的方向。我们眼中一定要看到趋势,才能够在这种变化加速的环境当中更好地去做出选择。

  3.创造一些近距离了解这个职业的资源。在给孩子探讨这一些领域的话题时,可以动用自己身边的人脉,帮助孩子去创造一些近距离了解这个职业的资源。

  柯大侠认为: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可以用探讨与近距离接触、实践的方式,引导考生主动去发现自己。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柯大侠笔记

  【本期嘉宾】陈璐博士

图片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翁子盈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