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下月10日广州召开

2020-11-11 15:15 来源:南方网

  11月10日,距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开幕还有30天。当天记者从大赛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将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全国各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组成36支代表队,将有2565名选手、2383名裁判人员参赛。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创新举办全国技能大赛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就业。

  发布会透露,我国有8亿多劳动者、2亿多技术工人,这支队伍是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础力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人力资源。职业技能竞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途径,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方式。同时,让“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高技能、就业好”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军介绍了大赛筹备情况。据悉,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在高效推进中。为进一步提高影响力,大赛精心谋划开闭幕式、中华绝技展演、交流展示、宣传预热等系列活动,力争举办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技能全运会”。

  作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举办地,广东具备哪些条件和优势?

  记者获悉,广东具有三个条件优势:一是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基础良好,现代产业体系完整;同时,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空间。

  二是广东在参赛和办赛方面经验较为丰富。从2011年开始,广东连续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为中国获得15金、10银、12铜和21个优胜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选手获得的金牌数占全国一半。同时,广东刚刚成功举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三是广东技能教育发展迅速,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培育适应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广东工匠”队伍,技能人才总量为133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3.3%;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有146所技工院校,技工教育有了较好的基础。

  从今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 实习生 曾小敏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