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听~帮高中生做规划很难?权威专家支招四步法,先搞定专业!

2021-12-02 15:33 来源:南方网

【高考升学】【选专业】【听】

定位专业四步法

本期专家|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 余明

给你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高考升学小知识

  大学里,总有一些学生面临“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未来就业时却不感兴趣”的困惑,在高中,也有很多考生们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味冲热门院校和专业,往往忽略了“我现在读的专业感不感兴趣?是否有能力顺利读完?毕业后社会需求量大不大?”等问题。

  本期《听》邀请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副研究员余明,从“了解行业发展、探索孩子兴趣、匹配专业类型、圈定目标专业”四个方面,深度解析如何全方位辅助孩子定位专业。一起来看看

  了解行业发展

  学生的整体生涯规划,可以理解为是了解外部和了解自我的一个过程。

  了解外部要从专业选择和行业发展来看,那具体要看哪些信息呢?余明老师指出,需从国家战略发展趋势、社会发展趋势、职业环境特点、职业对口专业、职业技能技巧、专业选科要求等方面去综合考量。

  探索孩子兴趣

  了解自我时,则需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价值取向等。比如他是喜欢实操还是喜欢交际?性格细腻还是活泼开朗?喜欢探索还是喜欢求稳?……

  “未来想从事该职业,大学需要学什么专业?这个专业对应的高中学科是怎样?”余明谈到,拥有良好的学科能力,对孩子未来学好对应专业,从事相关职业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匹配专业类型

  我们在和孩子探讨选择专业或职业时,尽量引导他去了解感兴趣的职业,看看这项职业的特点和孩子的兴趣是否匹配,这关乎到他对未来工作的满意度、稳定性和成就感。

  余明老师介绍了霍兰德的兴趣类型理论来帮大家匹配专业类型。当我们看霍兰德的六边时,要考虑孩子是喜欢和数据打交道还是喜欢和观念打交道,喜欢和人打交道还是喜欢和物体打交道。

  喜欢和数据打交道,偏向事务型和数据型,可以关注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数学数据等;

  喜欢和物体打交道,偏向事务型、技术型和研究型,可以关注经济学、军事学、医学等;

  喜欢和观念打交道,偏向艺术型、研究型,比如对理论研究、自然科学、哲学等感兴趣,可以关注理学、哲学、艺术学等;

  喜欢和人打交道,偏向企业型、社会型,可以关注教育学、历史学、文学、管理学等。

  圈定目标专业

  具体到专业圈定上,拿到成绩后,根据往年录取排位,大概锁定所属院校层次;看这类学校中,哪些开设了自己的意向专业,其教学科研实力如何;再去翻阅高校招生章程,查询专业的往年分数线及排位,最后做专业的锁定及志愿表的排序。

  出品丨南方青春高考季

  统筹丨陈诗洋

  记者丨柯丹洁、翁子盈、唐巧燕

  本期专家丨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专家 余明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