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一做生涯规划还嫌早?要想赢在起点快来这样做

2021-09-26 08:53 来源:南方网

  激发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帮助他们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是走好大学旅程的第一步。

  在上期《听》栏目中,我们介绍了孩子刚上大学要做生涯规划需要了解的几个问题,点击右方链接查看详情→→→孩子刚上大学很迷茫?理清3个问题,了解1个趋势,早做规划不用愁~

  今天我们来聊聊家长作为孩子生涯规划的协助主体,如何通过定位孩子的目标、能力、机会取向去进行生涯路线的分析。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广州工商学院招就办主任陈豫岚曾在线上沙龙中说“父母也能成为孩子专属的优秀猎头~”。她谈到,家长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人脉、社会关系等对孩子大学生涯提供帮助,用四年的时间去观望,你孩子所读的专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这样在他即将毕业的时候就会给到更专业的指导,而不是说单纯的让孩子自己去想。

  分析价值、理想、成就动机和兴趣

  确定目标取向

  其实家长对孩子的理想、成就动机、兴趣等是了解的,只是当这些因素综合分析出来一个结果后,很多家长会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因而不愿意去相信这样的结果。作为家长,要做的是帮孩子做好一个脚踏实地的目标规划,而不是说用孩子的理想去实现个人的理想。

  分析性格、特长、经历及专业

  确定能力取向

  孩子的性格、特长、经历等是和他的能力相辅相成的,这些也是家长可以创造出来的条件。

  比方说帮助孩子养成他的性格、特长;让孩子多出去走走,培养他的经历和眼界;平时多花时间跟孩子说说自己身边的一些人和事,让孩子有更丰富的人生经验,这些家长都做得到。而这种创造条件的关键在于,家长自己是否意识到了,还是说只是单纯的跟孩子说“我觉得你应该怎么样”。

  其实确认了孩子的能力,就是找到了一些欠缺点,这些缺失的地方,在这四年的规划当中是可以完善的,关键在于孩子和你能不能准确的找到。

  分析社会、经济、组织环境

  确定机会取向

  很多家长会有一个顾虑,就是孩子是否适合出国求学。国外的发展环境和国内不一样,孩子外出求学是对于一个家庭的考验。在国外的社会、经济环境都是不同,家长一定要认真思考,你是让孩子在形成完整三观的时候,去一个你不熟悉的环境;还是说你觉得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让孩子更多地锻炼自己。

  我们来看看大学生涯路线分析过程图,大家在价值旁边写一点理想、成就动机,备注一下自己对于孩子的理解,然后让孩子也备注一下,一对比分析,你就可以大概得到生涯路线的一个确定目标。

  写在最后

  生涯规划中做好沟通很重要,沟通的过程是一个新的家庭秩序的建立,是以孩子已经成人的这个新身份去重新构建家庭对话和沟通的方式。

  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期待的事情,如果父母能以这样的心态去对待,相信协助孩子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不会很困难,父母前期已经做得很好啦,孩子终于上了大学,相信在孩子大学这四年,父母会做得更好,让我们一起共勉。

  来源: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