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过来人说高三丨亲测有效的食补方已备好,中秋这样帮孩子调节身心妥妥的~

2021-09-21 09:08 来源:南方网

阅读关键词

  【高考】【备考】

  在上期“过来人说高三”中,我们谈到了孩子玩手机要不要阻拦,今天我们来看看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陪考?

  陪考记

  孩子高三那年,我适当把工作调整了一下,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关注孩子的学习,泡家长群做升学的信息收集,另外呢,经常学习做菜、烘焙之类的。

  当时我每周会去学校给孩子送饭送汤跟他聊聊天,顺便拿些好吃的给他。有一次我带了手作曲奇,儿子拿回宿舍跟同学分享,有个同学说说“好好吃,有妈妈的味道”,我儿子觉得好奇怪,他都没说,同学怎么会吃出是妈妈做的?但不管怎样,这样一说,儿子就好开心,觉得妈妈挺能干的,做的那么好,同学也爱吃。

  家长角色

  做好后勤的保障员

  陪考要务

  饮食调节身心

  “抓两点”

  建议高三的爸爸妈妈呢,有空的话可以多学一点做菜、做好吃的,给孩子尝尝不同的口味,让他吃得开心。

  但是跟大家提醒一下,这些饭菜最好要有针对性。把握好两点:

  ①睡眠不足;

  ②劳神劳力,易生虚火;孩子们泡在题海里,堆在卷子里,埋头苦学压力很大。

  “三不要”

  ①尽量少喝凉茶;上火要分清是虚火还是实火。实火就是平常说的热气,这种情况喝清热的凉茶可以凑效,如果是虚火,喝凉茶就会适得其反,容易导致脾胃虚弱,反而降低免疫力。

  ②最好不要吃雪糕;这种寒凉的东西,男生容易上火和喉咙痛,女生会有生理痛,所以要格外注意。

  ③尽量戒口煎炸类食物;整个高三要保证饮食均衡平和,那么他整个人的状态情绪也会比较稳定,这样也有利于他学习提高效率和正常发挥。

  “将季就计”

  平时可以给孩子煲一些椰子鸡汤,清补的话可以做石斛麦冬炖瘦肉汤。

  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不同的季节来科学安排饮食。比如进入秋天后很干燥,可以煲一些雪梨或者银耳糖水。到了冬天,吃一些进补的食物;春天易感冒,就可以在增强免疫力方面下功夫。

  中秋“煲”起来

  马上迎来中秋小长假,推荐几款实践证明功效好、口感佳、孩子容易接受又容易烹饪的汤,大家可以马上“煲”起来!

  健脑益智汤:核桃花生煲生鱼

  用脑过度的考生最适合吃些核桃,配上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鱼,那就更完美了。

  食材:

  生鱼1条,核桃肉100克左右,瘦肉50克,花生30克,红枣3个,生姜3片。这是适合一家三口的分量,下同。

  制作:

  生鱼去内脏后洗干净血水、沥干,入锅煎至两面微黄;随即加入七八碗左右的开水,滴入少量料酒或白酒去腥,大火烧开;再加入已飞水的瘦肉、用热水略泡过没那么涩的核桃和花生、去核的红枣、姜片,大火合煮几分钟,然后改小火煲一小时左右,下盐调味即可饮用,汤和渣一起吃。‍

  健脾养胃汤:淮山煲泥鳅

  考生容易肠胃欠佳,中医认为泥鳅就是不错的食材,“夏日泥鳅胜人参”,再辅以干品淮山,相得益彰。

  食材:

  干淮山30克,泥鳅半斤,生姜3片。

  制作:

  泥鳅去内脏后用生粉和少量盐揉搓、清洗,直至泥鳅表面那层滑溜溜的膜去掉,沥干,入锅煎至两面微黄。随即加入8碗开水,滴入少量料酒或白酒去腥,大火烧开。再加入淮山,大火煲几分钟,改小火再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不喜欢吃渣的,光喝汤也行。‍

  ☆☆☆大家平时会给孩子做些什么吃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哦!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记者】唐巧燕

  【本期专家顾问】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 日丽

  2022届高三家长,进群就对了!快转发给你周围有需要的人,大家一起成为聪明睿智的家长吧!↓↓

  南方网 南方网轮岗一审 绘图

  南方网 南方网轮岗一审 绘图

  注:南方青春高考季系列内容及活动皆会在2022广东高考家长(序号)群同步推送,各位家长不必重复入群。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