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凭这三个“法”,南方网4件作品斩获2021年广东教育好新闻奖

2022-03-20 09: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翁子盈)1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21年广东教育好新闻活动”公布获奖名单,南方网共4件作品斩获“广东教育好新闻”奖。

  其中,《“助力疫情形势下广东新高考报考”大型网络融媒体专题》获得一等奖;《广东新高考投档结果公布,高校排名须有新“看法”》获得二等奖;《高考升学上上签——高考志愿填报技巧锦囊》《强基计划,报还是不报?》获得三等奖。

  斩获4个奖,凭什么?

  凭的是三个法,分别是党媒担当的“心法”,智媒深耕的“算法”,还有融媒创新的“玩法”

  党媒“心法”:

  用公益助力疫情下的广东新高考报考

  2021年是广东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落地的首年,从高考考试内容到高校招生录取规则都面临着较大转变,高考志愿填报的变化也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新挑战。加之疫情防控要求,人员少流动、不聚集,大量线下的高考政策宣讲活动被迫取消。

  为保障疫情下的高考平稳有序进行,南方网打出原创图文、视频、直播、线上咨询活动“组合拳”,持续用优质内容和线上活动,服务好我省新高考政策落地,服务好考生对新高考志愿填报刚需,解决好各相关环节痛点、回应好社会对高考焦点话题的关切。

  《“助力疫情形势下广东新高考报考”大型网络融媒体专题》就是为回应这一系列的社会关切而建立的,此次获得了一等奖。

一等奖,《“助力疫情形势下广东新高考报考”大型网络融媒体专题》

  智媒“算法”:

  用垂直领域的专业度让服务用户更深入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更加的多样化。从高考报考来讲,不同的分数段考生的需求不同,不同招生类别所对应的政策也不一样。要深入服务好用户,就需要媒体“智慧”起来,而这个智慧首先需要懂用户,懂内容,还要懂行业,懂打法。

  首先,南方网品牌教育栏目“南方青春高考季”在近5年深耕高考升学信息服务领域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积极联络省教育考试院、高校、高中等各相关资源方,组织高考专家研判,同步进行用户调研,建立了一套在新高考改革下助力考生和家长有效进行高考报考的垂直领域内容体系。发挥优势、持续深耕,更好服务广东高考工作。

  其次,在2021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南方网针对不同地域考生填报志愿时对高校、专家在线实时互动咨询的需求,组织了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顶尖高校在内的50余所省内外高校,以及包括生涯规划、志愿填报、多元升学、复读、专科填报等八大领域15位省内高考升学领域专家,在阳光招考掌上平台开展2021年广东高考招生线上咨询周活动,面向考生、家长提供线上一对一互动答疑公益服务。

  此次获奖作品里面,《强基计划,报还是不报?》《广东新高考投档结果公布,高校排名须有新“看法”》不仅包含了南方网对于最新政策的解读,还利用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纠正了社会上对于高考综合改革下新情况的误判和错判,消除了社会焦虑。

二等奖,《广东新高考投档结果公布,高校排名须有新“看法”》

三等奖,《强基计划,报还是不报?》

  融媒“玩法”:

  用互动、服务、场景提升传播效能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提到,要坚持效果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用户理念,要由单项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媒体融合,玩的就是效果。

  首先,新的媒体传播环境下微信朋友圈场景是非常重要的用户场景,本次获奖作品《高考升学上上签——高考志愿填报技巧锦囊》共推出9,均由图文、短视频、音频组成优质原创内容,配以9张精美朋友圈海报。这些内容从基础政策介绍到风险提示,从指导压线考生到助力高分考生,每一集汇集了包括微信文章、南方+直播、视频号短视频、图文稿件等原创稿件30余篇。真正把媒体融合从简单的发布渠道融合上升到了服务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上。

三等奖,《高考升学上上签——高考志愿填报技巧锦囊》

  其次,南方网打造了一档品牌感极强的演播室访谈节目——《广东高考招生咨询会》配合真人秀校园探访节目,成为广东省招生领域媒体界的金字招牌,不仅成为一些高校每年招生“必上”的节目,还成为中大、华工等名校在省内媒体招生咨询宣传的主要选择。系列节目以身临其境的场景感和内容策划专业度著称,如虚拟演播室直播的全方位品牌包装、探校活动的多摄制组云导播、演播室与省外高校招生官的远程连线直播、行业主播和内容团队进行节目创新策划等创新直播实践,2021年共成功举办了20余场。

  最后,南方网团队还将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融入高考报考流程,早在2019年就在南方+上搭建了一个服务高考考生/家长在手机上与高校进行一对一公益咨询的互动平台产品——阳光招考掌上平台,组织200余所省内外各类院校开展了多次的招生线上咨询会,并在2020年组织了188所省内外高校开展了两次大型的高考招生线上咨询会,短短几天,互动量近100万。2021年的线上咨询周活动就是在2020年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优选热门高校,增加专家咨询的部分,更受好评。

  预见:未来已来

  高考,不仅仅意味着一场考试,不仅仅意味着一份高考志愿,它更牵动着从高中生选科、高考生选专业到大学生就业、企业用人的全链条。这些都将是未来社会需要去逐一面对的。

  2022年广东高考又将如约而至,而疫情给高考报考带来的挑战也依然严峻。

  今年,南方网继续联合我省知名高校、企业、高中、社会组织,初步形成了2022“湾区人才趋势--预见未来的你”系列主题宣传包括职业探访、校园探访、升学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模式。

  让高考升学不留遗憾,让我们一起预见未来的你!

  附件:2021年广东教育好新闻获奖名单.xlsx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