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三备考这一年,有些话一定要说……|家长日记

2021-08-19 08:54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高考】【家长日记】【高三规划】

  很快,2021届的高三孩子们和家长将开启新旅程,共同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这一年,孩子逐梦的背后,少不了默默支持的家长。

  与此同时,新高三家长已经踏上逐梦之旅。

  有位热心的家长分享了她这一年的故事,我们来听听。

  家长日记:

  我家孩子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了,陪孩子奋斗这个过程很享受。我也希望把我家的幸运传递给下一届的家长和考生们。

  9月,我被朋友拉进了高考家长群,当时只考虑为了安心。

  进群后,我却习惯性关闭了群提醒,家长群的信息常常被忽略。我认为的陪考方式就是一直督促孩子学习提高成绩。毕竟,高考分数才是最重要的。慢慢的,我的观点发生了变化。

  11月,高考报名准备的材料可真多,足足用了3天。

  月初,是高考报名,我和孩子按照提示仔细填下每个信息。

  我原以为用半天时间既可以完成网上报名,实际操作才发现并没那么简单。它很容易出错,要勾选、确认、提交的选项也很多,中间还遇到很多看不明白的选项。为了确认这些信息,我向那个快被我遗忘的家长群求助。有家长提醒我多仔细看高考报名政策文件。

  原来,学籍、户籍会影响孩子的考试地点。我家孩子是随迁子女,程序会更复杂,我打电话向孩子老师、考试院确认,准备其它证明材料,足足花了3天,最后总算是卡点提交。

  这类政策,在9月其实就公布了,群里也有分享过报名操作攻略。如果早点关注也不至于这么匆忙。我重新置顶了家长群,每天关注群里动态,看到了报考信息提醒、攻略、讲座等等,重要的信息我就记下来了。

  12月,原来高考升学不止是6月,我要做一份规划。

  有一天,群里发了一份陪考月历,写着这个月的考试重要信息。原来除了参加6月的高考升学外,还有些其它的升学途径,比如综合评价、空军招飞这些特殊类。这些需要提前报名,有些还要参加校考,而报名周期一般很短。有专家在群里说这些都是机会,建议我们要提前关注。

  有了上次高考报名的经验,我学着陪考月历,决定自己要做一份规划,把往年重要的时间点记录下来,提早准备。

  刚做完规划,12月底,新高考录取政策就提前公布了,这比我的规划提前了4个月,而这也意味着,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既紧张又期待。

  1月,我尝试自己看政策,既焦虑又有成就感。

  我开始尝试看政策,发现里面提到的很多名词都看不懂,更别说理解了。比如投档、录取、平行志愿等等,当时还不知道怎么理解,越看越懵。

  没过多久,我参加了群里的一个公益沙龙课程,专家杜老师帮我们拆解了政策的要点,给了我们一些思路,我又看到几篇阅读笔记,终于懂了一些。这个过程有点像破解密码,每破解一个就很有成就感。

  2月,和孩子总是吵架,我们定了一个约定。

  孩子放假在家,每天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游戏,如果跟他提高考、学习这类话题,就吵起来。有一天,群主发了一个短视频,是讲家庭沟通的。我尝试用老师的方法,借着短途旅行谈谈心。这次收获还挺大的,路上的对话缓解了之前的误会,我们还定下了一个约定,每周有一个家庭会议,全家人都要参加。

  3月,我填了第一次高考志愿,每天用2小时“备考”。

  这个月,孩子的8省联考成绩出来了,比预计的差。之后,省考试院还组织了一次志愿填报,这个填报是针对第一届新高考考生,主要是让考生和家长提前熟悉填报系统,并不会出结果。

  想到孩子还要备考,我没让他参与这次填报。我翻开了《填报指南》,打开了填报系统,通过辅助系统查到了一些去年的数据,发现对学校和专业没有一点积累,要填的空格太多了,无从下手。最后想到是没有出结果,就把它当成一次练手的机会,总结了经验。

  通过这次填报,我才真正意识到我要帮孩子准备的东西很多,孩子的参与度也要提升。我开始每天晚上花2小时学习,看直播,听沙龙讲座,做笔记,看群信息......希望能够赶紧补起来,虽然时间总是被打断,但还是有不少收获。

  4月,我和孩子又填了一次志愿,准备了好多报名材料,逐渐进入状态。

  4月初,有个面向大专学生报考的春季高考志愿填报,它的正式程度跟6月份的志愿填报是一样的。我家孩子成绩还算拔尖,不适合报考。但我仍让孩子一起进入填报系统看看,提前了解,就当成一次演练,并没提交结果。

  与此同时,按照规划,这个月是很多特殊类型的考试报名时间。经过前几个月的沟通,我和孩子决定报考提前批次的综合评价招生。之前我们已经做好分工:他负责写自荐信和个人简介,我帮他把关并协助他完善资料,最后一起填进系统里面,我研究了各校的招生简章,记录下几个重要的考试时间点,是要高考后才考。

  强基计划、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这些也是在这个时候提前报名,他们不适合我们家孩子的情况,就没有参与。通过一系列的报名,我和孩子逐渐进入了一起“奋战”的状态。

  5月,我大量筛选学校和专业,跟孩子并肩作战。

  这个月我主要是在大量筛选专业,每个周六成了我们的分享日:我会跟他分享过去的一星期我的收获和新发现,还会听听他对专业和职业的憧憬,下周我又会去继续搜集。这个过程很有趣,很明显他也很享受这个过程,我们在家的沟通状态不再是命令式,更多的是朋友间的倾听,他也越来越有目标和动力。

  除了筛选专业,这个月我还重点关注了学校的信息。我一有空就会去看高校的招生宣传讲座,还会去查学校的官网、了解他们的师资、报考要求、优势专业这类信息,甚至进各个高校的群。

  6月,我找到攻略,还问到了专家。

  经过近3个月的学习,我已经有了基本的概念,和孩子的沟通越来越好,他的心态、脾气也慢慢转好。

  顺利参加完高考和之前报名的校考后,我把之前的笔记和电脑重要文件交给了他,里面有找学校和专业的方法。他来自己选择报学校和专业。

  我负责继续搞懂志愿填报,主要学习公众号里面的汇总话题,还有其它家长的攻略,我也试着做了一份。

  月底,成绩公布了,孩子这次高考超常发挥,报志愿越来越有信心。我学着家长日记的那位家长的方法,用投档线给他划了一个区间,让他对着今年的专业目录,选出部分学校和专业,再对着考试院的辅助系统,记录下这些专业的分数。晚上我们一起讨论。

  很快,我们用了3天时间就选好了学校和专业。群里发送了一个平台可以免费11问专家和高校招办老师,抱着试试看,我拿着初步的方案问,果然有一些建议,还可以问专家同一个专业两个学校的对比,都有了回复。做了调整后,在最后2天我们确认了志愿,整个过程还是很顺畅的。

  这次志愿填报,我用了这些资料,还有一些是线上的辅助资料。

  看到孩子被录取了,很多朋友都会说:明年孩子高考就靠我了!

  其实,这一年,我也是从懵懵懂懂的小白家长走过来的,中间有迷茫、有争吵,有喜悦,这个过程很累,但更多的是开心。也因此,我和孩子的感情更深了,其实,多用心,多沟通,多问,给孩子一种共同进步的感觉,你就成功了!

  考考说:

  【家长日记】栏目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高考季里面,共推出了9期,每期都特别受欢迎。终于到了本季的最后一期,感谢每一位有心的家长的分享,这些分享就像现实版的《父亲日记里的散文诗》,在给家长们带来成长的同时,也让大家收获了太多感动。最后,祝大家高考升学不留遗憾。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