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听~高三生升学路如何规划?在这里总能找到一条适合你的路径!

2021-11-05 09:49 来源:南方网

  如今高考已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生的升学路径日渐多元化。

  但是,仍有许多家长和考生对这些路径不了解,只凭借高考裸分去冲刺大学。上周,我们面向高三家长展开升学调查,据统计,62%的家长对孩子未来的升学方向不清晰;79%的家长并不了解孩子真实的升学期待,又有74%的家长表示现阶段自己比孩子更焦虑。在新高考下,如果家长们对多元升学路径不加以深度了解,可能会对孩子未来的高考造成一些本可避免的遗憾。

  在上期的沙龙中,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广东省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彭小刚,为高考家庭详解如何辅助孩子进行高考升学路径规划,一起来学习吧。

  国际化多元升学的三大填报思路

  当下,中外合作办学已是中国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目前已有15个中外、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机构,89个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足不出国,在家门口就享受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这也是家长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升学途径。那么怎样规划国际化升学路呢,彭小刚谈到了三大思路。

  按高考申报系统的国内专业组申报

  关于国际化多元升学填报的思路,彭小刚谈到,要整体考虑把所有可以给孩子提供的升学渠道找齐。这样,不管孩子最终的分数是怎样的结果,你都会有相关的应对,争取做到万无一失。

  具体来看,家长们不仅要按高考路径的专业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还要关注那些不依据高考成绩的国际培训项目等。

  那么,按照这个思路,需要优先填报高考申报系统里的国内专业组,也就是说你所拿到的分数能考上国内大学的哪些专业组,先把第一步走好。

  考虑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与项目

  “用高考分数来申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也是要考虑的范围之一”彭小刚告诉家长们,这些机构/项目在考试院发的大厚本(招生专业目录)里面均可以查到。

  所谓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一般由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在中国合办,比如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这些院校通常需要依据高考成绩来进行填报,不同学校在不同省份的招生专业、考试方式会有区别。

  此外,通过高考填报的还有一类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这种一般是国内大学和国外大学的某个专业进行合作,属于学校的一个专业项目,跟其他专业组是平行的。当然这些项目一定是经过教育部审批方可开办。考生们若对这类机构/项目感兴趣,还需提前做好相关的资料信息收集。

  补充不需要高考成绩的国际化培训项目

  如果最后孩子的成绩实在不理想,家长们也无需太过担心,只要早做准备还是有出路的。彭小刚建议,这类考生可以关注不需要高考成绩的国际化培训类项目。

  中外合作培训项目(如“1+3”、“2+2”、“3+1+1”)的优势在于,不看高考成绩,但有英语强化和出国准备的相关课程,顺利完成学业后可拿到国外的学位。还需注意的是,这类项目种类繁多,要选择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项目。

  不同的高考成绩如何规划多元升学路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