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霸妈妈亲测有效!抓住这三个时段,高三稳了!

2021-09-03 09:40 来源:南方网

  无论是对于考生还是家长来说,高三都是很辛苦的一年。

  本期专家|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 日丽

  给你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高考升学小知识

  很多过来人的家长都会说,孩子在这一年里,心理状态变化很大。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在上一期的线上沙龙中,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同时也是学霸妈妈的日丽老师,为家长们介绍了她的经验。处理好三个关键时期,高考升学稳稳的!

  考考说:此刻不方便听音频的您可以先浏览下方文字节选↓↓↓睡前三分钟再来听日丽老师的分享哦~

  第一个时期:高三刚开学

  孩子的状况是:

  刚开学,孩子可能会有点无从下手,不知道要怎么学才能尽快进入状态。

  家长可以做什么?

  家长可以多跟孩子聊天,看看孩子身边或者是亲戚朋友,如果有一些考得不错的、孩子已经上大学的她又听她的比较幸福,他的这种学长可以给孩子跟他聊聊天,教他一些方法就给孩子做一些这些方面的引导。

  第二个时期:高三的过程中

  孩子的状况是:

  开学之后就会很辛苦。几乎每个学校都会每周一小测,每月一大测,可能有N校联考,全市统考,一模二模……一直是处在这样的考试状态里。

  考试就有可能会有排名,也可能会成绩忽高忽低的。这个时候,孩子会很焦虑的,担心这样下去读不到好的大学。

  家长可以做什么?

  家长最重要的是,要及时的关注到孩子的情况,并且给孩子一些疏导。比如,告诉他,高考备考的这一年是一个不断打怪的过程,也是查漏补缺的过程。

  这一年要引导孩子更理性地看待年级排名和分数,不要太过在意。

  每次考试需要关注的是,在这次考试里,我有哪些知识点是不懂的?哪些知识点是懂但是出错的?把不懂的搞懂了这样去查漏补缺,下一次不要再重复犯一样的错误,那么最终成绩就会越来越好。

  第三个时期:大考前

  孩子的状况是:

  临考前,尤其是考前的一个晚上,孩子可能会睡不好吃不下饭。

  家长可以做什么?

  家长自己要清楚,这些情况都是很正常的。需要告诉孩子,这个状况不是你独有的,每个人都会这样。还有,也可以告诉孩子,人几天不睡都没问题,照样可以打老虎的。大家都一样的,不用太担心。

  本期热点问答

  问:孩子作业很多,几乎无时间整理、思考,但学校抓作业又很严格,这种情况下,如何平衡完成作业和消化自学?

  答:很多学生会在一开学的时候,碰到这种老师紧抓作业的情况,当然一定要尽量去完成,但如果真的很难完成,高三学生可以从一堆卷子中做选择,把重点放在不熟练的题型,腾出自己整理和思考的时间。

  高三这一年,孩子们普遍会经历一个“做到吐,吐完继续做”的作业练习,这是一个不断磨练的过程,也通过这种反复训练让孩子们做题的效率提高,他们要学会积极适应。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