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引导孩子选择专业前,这三件事必须早知道!

2021-10-21 09:55 来源:南方网

  来,随着教师待遇保障的不断提高,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也持续上升。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火爆,名校硕博竞争中小学老师名额……近日,“教师热”的话题再次引热议。

  就这个问题,回归到我们教师行业的初始化选择,在高中时期,尤其是面向高三生,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谈师范专业的选择和报考呢?

  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成员、全球生涯规划师、华南师范大学陈璐博士在之前的线上沙龙中,就家长在引导孩子思考是否选择师范专业方面,为各位家长支招。

  了解孩子的意愿及喜好

  我们不建议家长出于对就业稳定性的考虑或者其他方面的考虑,强制孩子选师范专业。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孩子不喜欢这个专业或者他对这个专业不了解,那他学习起来就可能缺乏主动性,或是投入感,从而影响他未来的求职准备。

  有一些来到我们这里做就业咨询的师范生会表现出他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或者他因为父母对这个专业的热度和喜好度更高,他就会迷茫,自我怀疑这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一个决定。还有一些学生会表现出读起来的时候主动性不是很强,甚至有个别学生因为强制的这个选项,让他们有受害者的心理,觉得自己是被父母逼迫或者是强迫选择这个专业的,因此他会习惯性的把责任推到父母身上,而忽略了自己在大学学习当中的主动性。所以我特别强调,各位家长在孩子选专业这个事情上,尤其是师范专业选择上还是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分析孩子适不适合读师范专业

  大概率上,读师范专业的孩子都有几个特质力。

  他要很有耐心。就是他可以接受重复的去讲解知识。我们都做过学生,那就会发现其实在真实的教学场景当中,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都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一个老师没有足够的耐心,很难应对岗位当中多次的这种教学。

  他愿意并喜欢跟人打交道。特别内向的孩子,不建议考虑师范专业。因为特别内向的孩子,他一个人呆的时候,其实他的脑电波极其丰富,但如果他在众人面前去讲课的时候,他会觉得自己不自信、hold不住学生,所以他就会对教师这个岗位的选择产生一些质疑。

  他要对这个学科是有足够的热爱。因为初中高中小学教的内容是有课标限制的,如果没有对学科的热爱,他的教材也没有常常去变化的话,他可能会重复去教同样的内容,也可能缺乏对教学的一种钻研精神。

  快来这样“试一试”↓↓↓

  如果能够让孩子体验、感受一下教学工作更好。比如说逢年过节的,让孩子指导一下亲戚朋友的低年级孩子,可以让他感受一下在教授他人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

  建议大家对职业有全面的了解

  我们很多社会上的人在讲到教师职业的时候,都会觉得做老师挺好的,你看做老师不就是上课,到时间就可以下班。大部分人在看待职业的时候都只看到冰山一角,比如说孩子们看到网红这个职业的时候,第一感受就是可以快速有社会知名度,或是可以快速得到财富积累。冰山下面的这个部分才是我们最最核心的职业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往往被别人所忽略。所以我们会看到教师职业还包括批改作业,开家长会、Steam教研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教师岗位的工作内容。

  那如果我们只冲着一个职业当中好的一面去,我们可能在真实工作中就会被这些琐碎的而又真实存在的工作所打败动摇。各位家长和考生都要全面的看待一个职业的变化,职业的工作内容,如果我们能够接受他最坏的一面,我们才配拥有她最好的一面,这一点呢,希望家长一定要传递给孩子。

  本期划重点

  专业选择时,我们可以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在沟通时尽量尊重他的意愿;

  还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性格特征,以此来看看什么专业更适合他;

  全面认识教师职业,能接受其最差的一面,才配拥有其最好的一面。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