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科大换校长!这位院士校长有什么不一样?

2020-11-21 08:45 来源:南方网

  11月19日,南方+记者从多方权威信源确认,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其坤将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根据清华大学官网信息显示,薛其坤,男,汉族,1963年12月生,山东蒙阴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薛其坤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学、自旋电子学、拓扑量子物理和高温超导电性。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第三世界科学院物理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等奖励,入选“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三次考研的“7-11院士”

  这位新校长有什么不一样?薛其坤传奇的科研经历广为人知:经历3次考研,从39分提升到93分;在清华大学有个外号“7-11院士”,7点进实验室,一直干到晚上11点离开,坚持了20年。

  “我这个人在起跑线上的表现并不好。”1984年从山东大学本科毕业后,薛其坤被分配到曲阜师范大学当助教,边教书边准备考研。第一年,他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结果高等数学只考了39分。两年后,薛其坤报考中科院物理所,结果大学物理只考了39分。”回顾当年的求学经历,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当时,是一个科学的春天,年轻人的理想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很多大学生就是想做科研、当科学家,为祖国作贡献。“如果成为研究生能够让我更接近成为科学家的崇高理想,那么为了这个崇高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多复习几次有何不可。”经过两次考研的锻炼、三年艰苦的复习,薛其坤终于在1987年成功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研究所。这次考研,他的量子物理专业科目的成绩取得了93分的高分,为现在从事的电子量子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2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学生,薛其坤来到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学习。他的导师樱井利夫的实验室被称为“7-11”实验室。当时,薛其坤是实验室里的“丑小鸭”,因为没有像样的科学研究成果而很不受导师待见。“导师让我去做整理实验室这样的粗活,把上万个混在一起的不同规格的螺丝和电子元器件重新严格分类,摆得整整齐齐。”这在科学家看来是一种“粗活”。但是,正是这样的“粗活”让他养成了“追求极致”的7-11精神。一年半之后,薛其坤凭借扎实功底和超常付出,取得了一个科研上的重要突破。这一突破成为7-11实验室三十年来最大成果,他也因此成为导师心中的“王牌”。

  回国后,无论在中科院还是在清华,薛其坤都保持着“7-11”的作息,并将留学收获的“7-11”精神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我不从作息时间上要求学生,唯一强调和倡导的就是用科学研究的乐趣和吸引力,让他们自己调整、把握自己的作息习惯。”薛其坤说,“我用这种7-11精神来教育学生,希望他们做事要追求极致——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小事的每一个过程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这样也会促使学生自行养成勤奋工作的习惯。”

  在清华,薛其坤不但领导科研团队,还担任着副校长的职务,没有特殊情况,薛其坤都是“全天候”在学校。“有点时间就想去实验室干活,我很享受科研的过程,更有吸引力的地方还是实验室。”

  在追求极致的不断努力下,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由薛其坤主持完成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世界物理学界近几年最重要的实验进展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评价其为“第一次从中国实验室里发表的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

  北大清华校领导先后接棒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有些巧合的是,2015年1月,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兼任研究生院院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更加明确该校向“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进发。

  北大清华的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续接棒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

  2010年12月,教育部同意筹建南方科技大学。今年是教育部批准筹建南方科技大学10周年。作为新兴创新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一组数据能反映这所大学的实力: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蝉联中国内地第1位,位居全球第47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内地第8位,亚洲第33位。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内地第14位,世界第323位。

  建立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签约引进教师981人,包括院士45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0人)。

  设置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等七大学院,包括27个系院中心,开设31个本科专业。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0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超过96%;约65%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比例近24%;约30%毕业生选择就业,其中有近85%扎根粤港澳大湾区。

  “南科大是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大学。”陈十一曾说,经过10年的发展,南科大快速成长为一所“小而精”“小而强”的“大”大学:

  “小”是指学生总数少、毕业生总数少;“精”在于始终把办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大”在于已经构建了理工医商等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本硕博培养体系,“大”在根植于深圳这座世界级现代化大都市的创新体系中,办学与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与产业密不可分;

  “强”在追求学生培养、科研创新、社会影响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强”在已形成南科大精神内核、南科大人之间强大的凝聚力。

  【南方日报记者】姚瑶 吴少敏

编辑:陈伟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