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岭南大儒:陈澧的隶书及其递藏

2020-09-14 10:24 来源:南方网 黎向群

  清代二百多年来,为后世所宗仰的鸿儒硕学者,北方当推顾炎武(亭林),吾粤则陈澧。

  陈澧(1810—1882),字兰甫、兰浦、京卿,号东塾。番禺人。道光十二年(1 8 3 2)中举人,大挑二等,选任河源县学训导,到位才两月,便以告病归穂。从此以后,不再入仕途。主持广州学海堂数十年,后又任菊坡精舍山长。

  陈澧研治经学,不为汉宋门户所限,于义理考证方面,多有其特独之处。还在天文、地理、乐律、算术、训诂、骚文、诗词、书画、金石文字等都有相当研究。著有《声律通考》《切韵考》《汉书地理志水道图说》《汉儒通义》《摹印述》《忆江南馆词》《东塾读书记》等,多达120馀种。

  陈澧17岁时肄业于粤秀书院,复从张维屏问学,又问篆法于黄子高,自幼打下了良好的书法基础。晚年临碑帖,皆以意临为主。楷书根植二王、欧阳询《醴泉铭》、欧阳通《道因法师碑》,追求气韵、神采而不求貌似。行草专意米芾、柳公权,尤喜《蜀素帖》《辱问帖》,超妙入神,融入己意。小篆吸收秦篆、金文和石鼓文之用笔,却不追求金石味,改变了被人们认为“篆只一法”的单一格局,对清代岭南篆书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陈澧虽然是一位五体兼擅的学者书法大家,但学者一直关注其在训诂音韵等方面的学问,他的墨迹很少被人问津,有关其书法方面的评述也不多。康有为《广艺舟双楫·述学第二十三》谈到自己学书的过程时说:“得北宋拓《醴泉铭》临之,始识古人墨气笔法,少有入处,仍苦凋疏。后见陈兰甫京卿,谓《醴泉》难学,欧书惟有小欧《道因碑》可步趋耳。习之果茂密,乃知京甫得力在此也。”马宗霍《簍岳楼笔谈》评云:“兰甫行楷修娖,不失雅度,篆亦谨持有则。”

  传世的篆、隶、楷、行、草作品中,以篆书、行书为多。但他的隶书功力深厚,除了广取汉隶法之外,还吸收清代邓石如等大家的笔墨情趣,自成面目,但传世的作品罕见,更为人所重。目前只见题匾、对联、立轴等。

  若虚斋庋藏隶书节临《戚伯著碑》立轴(如图),堪称其代表作。内容:“子孙孝弟笃学,应乡举止选,位至属国都尉、京晁府丞、勃海太守,功德涣彰。伯著,勃海君元孙也。”纸本,纵115厘米、横23厘米,款题:“陈澧”,钤:“陈澧之印”白文、“兰甫”朱文印各一枚。右下角钤有“顾斋藏”朱文印,此轴头签:“陈东塾先生隶书立轴,孙氏顾斋藏。” 钤:“阿瑛”朱文印一枚。“阿瑛”“ 顾斋”即是孙仲瑛的号,他是民国政要、鉴藏家、诗人、南社社员。此轴为其旧藏,1 9 4 0年在香港大学冯平山图书馆举办的“广东文物展览”展出,他当时提供陈澧书法作品两件,收录《广东文物》,其中一件应是此轴,另外一件是行书长联。此轴尺幅不大,却有寻丈之气势。名为临《戚伯著碑》,实为自运之作,能体现其淳厚朴雅的风格特征。

  香港回归的陈澧隶书节临《戚伯著碑》立轴,现有可查的递藏顺序:孙仲瑛—王宽诚—王宽诚好友—若虚斋。

  孙仲瑛(1883—1953),名璞,字仲瑛,号顾斋,以字行,别署完璞道人、阿瑛。香山人。早年加入同盟会,任孙中山大元帅府行营秘书,掌《民国日报》。1928年,奉命筹划总理奉安大事,任迎榇专员办事处秘书。后一直追随吴铁城,任省府参议等职。抗战胜利后,任广东省税务局局长。1949年,赴香港至去世。

  孙仲瑛去世后,此轴归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创办人王宽诚(1907―1986)所藏,后王氏送给其好友作为生日礼物。轴头有:“囗宇吾兄五十大庆,王宽诚敬贺”字样为证。“囗宇”,此人由于姓氏有损缺,待查证。现为无聊斋藏。

  陈澧祖籍浙江,却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的一生几乎都在广州度过,除了赴京考试和授任河源县训导两个多月之外,没有离开广州半步。他的学术成就,也多与广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的故居、主持的学海堂都不复存在,他的治学精神和留下的数百卷著作永存。

图为陈澧隶书立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