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创新局面!2021年惠州教育要干好这些事

2021-02-28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谢志清

  近日,惠州市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及春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教育系统奋进担当、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抓安全、抓项目、抓效率、抓质量、抓队伍,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一批重大教育改革项目落地落实,全市教育发展的活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

  会议深刻剖析了当前惠州教育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精准施策,以更高标准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要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为根本动力,扎实做好“三保三强”(保方向、保安全、保供给,强师资、强质量、强服务)有关工作,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不断提升“学有优教”发展水平,以高质量教育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会议强调,新学期新起点,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的局面、创造新的辉煌,全市教育系统要发挥光荣传统,同心聚力,共同奋斗,为进一步提高惠州教育发展水平作出新的贡献,开创惠州教育发展新的局面。

  会议印发了《市教育局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惠州市2021年春季学期县(区)教育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惠州市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幼儿园)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三张清单”,要求在认真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清单的同时,切实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认真细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教师、学生、教材、课表、安全隐患排查“五个到位”,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全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二是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不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春季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治和学校卫生工作。

  三是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做好庆祝党建100周年活动。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双培养”工程,创新思路,丰富党建活动方式,打造党建品牌。

  四是常态化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化解,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安全。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饮水饮食、师生心理健康等重点工作,严防校园性侵、校园欺凌、校园贷等现象,进一步规范校外托管机构规范管理。

  五是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校长每天要想的22件事》,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切实解决好当前学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家校共育,凝聚育人合力。

  六是加强教职工服务管理,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建立落实全体教职工“双周学习日”制度;组织好向卢永根、张桂梅、李建雄等同志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好市、县(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惠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和各科室负责人,市直学校校(园)长及各类教育协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县(区)分管领导、各县(区)教育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中心小学以上校长、幼儿园园长、相关协会教育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