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风险提醒|柯大侠阅读笔记

2021-06-13 21:33 来源:南方网 柯丹洁

  每年高考志愿填报,被退档、专业被调剂的事件总是会发生。对第一届新高考的高三家长来说,要降低这类风险,今年的难度就更大了。

  高考志愿填报时,不填服从专业调剂吧,怕被退档;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吧,又怕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今天,柯大侠不绕弯子,直接告诉你:新高考,怎样才能把填报风险降到最低!

  风险一:不懂参考数据,小心滑档。

  风险:

  有家长填的所有志愿全部都没有达到院校专业组的分数线,这种情况是滑档,连被投档的机会都没有。

  提醒:

  1.用排除法和筛选法,找到目标院校和目标院校专业组,评估自己是否可以达到或者是否可以报考;

  2.要按照冲稳报的策略,把排位低(分数高)的排在前面。注意,不能直接对标,可根据各个院校专业组设置情况作调整。

  风险二:不重视学校投档规则,小心退档。

  风险:

  报考同一院校专业组时,当学校投档的人数超过了计划数,学校又对投档比例有限制,相对低分的考生有被退档的风险。

  提醒:

  1.要学会看学校的招生章程,通常会有“保证不退档”、“投档比例”等字眼;

  2.要找到学校的专业招生计划,结合招生目录往年的投档数,做评估。

  风险三:不注意专业特殊要求,小心退档。

  风险:

  家长不注意填报的专业的限制条件,或提前批没有完成指定的报考程序,会有被退档的风险。

  提醒:

  1.要避开自己不能报的专业(如个别学校有色盲等);

  2.要留意各个批次专业的的录取要求和相关报考时间节点;

  3.要学会咨询招生办老师或者问专家。

  风险四:不勾选“服从专业调剂”,小心退档。

  风险:

  如果填的所有专业都没有达到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且没有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有被退档的风险。

  提醒:

  1.要评估选择的专业分数,普通批次建议服从专业调剂;

  2.要懂得根据专业录取规则,高分法、喜欢法、第六志愿法、服从调剂法填报。

  风险五:不懂得专业录取规则,小心被调剂。

  风险:

  如果勾选了“服从专业调剂”,但没搞清楚学校专业录取规则,填错专业顺序,有被调剂的风险。

  提醒:

  1. 要看学校招生章程的专业录取规则。

  2. 要掌握填报的顺序。

  风险六:没看清院校专业组专业,小心被“乱”调剂。

  风险:

  如果选择了的院校专业组,包含了很多专业,你又勾选了服从调剂,有可能被调剂到考生不喜欢的专业。

  提醒:

  1.可以选择专业数较少的院校专业组;

  2.院校专业组大于6个时,要看院校专业组内其它专业是否有非常排斥的,对冷门或者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组,可以直接不填报。

  3.在选专业发生冲突的时候,要父母和孩子一同好好商讨专业组内的专业内涵,慎重考虑。

  风险七:盲目填热门专业,小心“高分低就”。

  风险:

  今年取消高分优先投档线,高分考生如果只填高分高校的热门专业,可能会“高分低就”。

  提醒:

  1.考生有学校目标的,可大胆冲高分学校相对冷门的院校专业组。

  2.考生有专业目标的,谨慎选择热门学校热门专业,可选择相对投档分相对较低的学校热门专业。

  3.原高优线贴线或以下的考生,可以大胆冲报更好的学校,可选非广州、深圳的高校。

  风险八:不看招生章程,小心报错。

  风险:

  今年广东很多高校在批次录取上做了调整,不在提前批次招生,如果不看最新招生章程,有踩空的风险。

  提醒:

  1.查学校招生章程再次确认招收批次;

  2.开放系统前两天要先试报。

  风险九:院校专业组排列不合理,小心浪费志愿。

  风险:

  如果只注意到院校的投档分,没注意到今年院校专业组是不同的投档分,会浪费志愿数,错失机会。

  提醒:

  1.院校专业组的排序可交叉填报,比如院校专业组A(中山大学计算机类)、院校专业组B(暨南大学新闻学类)、院校专业组C(中山大学哲学)。

  2.填报顺序建议拉开差距。

  风险十:不关注招生代码,小心误报。

  风险:

  广东有部分民办院校其校名已变,招生代码不变,不甄别容易报错学校。

  提醒:

  1.在选目标院校时,一定要看学校的招生章程,辨别其校名和招生代码;

  2.记住:所有正规院校的报名都要通过志愿填报的系统才可以。

  有家长特别焦虑,问:万一真的被退档了怎么办?

  别慌,还可以用这两点挽救:

  1.填报志愿时,可把所有批次都填上,等下一个批次投档录取;

  2.如果被退档,可参加这一批次的征集志愿。

  最后,柯大侠还要啰嗦几句:

  1.高考志愿填报不单是靠父母一方,还要和孩子一起做决策。

  2.各高校具体的招生政策已经陆续公布,现在是更新并完善志愿填报资料的好时机。

  3.每个层次的考生都有自己的填报规则和策略,千万不要灰心。

  4.要明白各批次录取顺序及原则。

  5.志愿填报概念一定要搞懂。

  “广东考试”微信公众号,也会有一系列超实用、超专业的高考志愿填报干货集锦、直播奉上。还请到了50余所高校招办负责人,10余位高考志愿填报规划专家、生涯规划专家等接受大家的1对1咨询,千万不要错过!微信搜索“广东考试”即可关注。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