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考志愿表这样填,就算分数够,高校想录取你也做不到

2021-05-13 08:59 来源:南方网

  小东是2020届高考生,在前辈的建议下,早早的报名了自己心仪高校——南方科技大学的综合评价,最终却被一所师范类专业录取了。

  而且,在各校录取结束之后,小东发现原来自己的分数是可以上南科大的,遗憾不已。

  正在读本文的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这正是因为小东当时没有搞清楚,各批次的录取顺序和规则!

  提前批师范类专业的投档录取比综合评价早,所以说你如果铁定心思想读综合评价的高校,提前批非军检的师范类就要慎重报了。

  更让大家关注的是,今年是广东新高考,志愿表也有了很多新变化!

  所以说!!!

  在填志愿、了解选学校和选专业之前,你必须要知道志愿表里,有哪些你是可以填的、需要填的,以及很重要的是,各批次录取顺序是怎样的?今天就带大家来搞清楚!

  温馨提示:

  对照着志愿表看,更清晰!还没下载电子版的赶紧在“广东考试”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志愿表】马上下载!

  夏季高考的投档顺序是怎么样的?

  往下看之前,先要搞清楚投档和录取的区别!(←点击链接可以查看)

  从大的板块来讲,是按照下面这个顺序一个批次一个批次往下投档:

  本科提前批

  本科普通批

  专科提前批

  专科普通批

  关注一:

  4个批次的投档时间是不一样的,相互之间也不会有影响。

  简单地说,如果你在提前批被退档了,也不会影响普通批的投档。

  关注二:

  达到了某个批次录取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才可以参加这个批次的投档。

  简单地说,你要达到本科线才有资格参加本科批次(包括提前、普通)院校的投档录取。

  关注三:本科普通批被退档之后会怎样?

  在本科普通批中,一经投档,同批次的其他志愿组作废,如退档,则可以参加本科征集志愿(又称补录),再次填志愿。如果补录不上,则继续检索之前已经报考的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

  关注四:有一个特殊情况,提前批里被退档之后会怎样?

  如果被军检院校退档,是可以继续参加提前批非军检院校以及提前批其他的录取的。

  如果被非军检退档,可以继续参加提前批其他类型的录取,同时不影响本科普通批。

  To普通类高考生,各批次录取顺序是这样的

  普通类物理组和历史组分开划线,分开投档

  总的来说,就是按照志愿表里的录取批次,从上到下录取。一旦被前面的批次专业组录取,后面的都作废。

  举个例子,如果你被提前批的非军检院校录取,提前批后续的综合评价志愿将作废。

  所以,如果你一定一定想去综合评价的学校,那么提前批靠前的空军招飞、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教师专项、卫生专项,这几类要不要填,就要慎重了。

  To艺体类高考生,各批次录取顺序是这样的

  艺体生物理组和历史组一起划线,一起投档

  课后练习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能清晰地知道下面几个问题的答案吗?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1.提前批一定要填吗?

  2.军检院校和非军检院校可以都填吗?

  3.填了提前批被退档会影响本科批吗?

  4.我被提前批师范类院校退档了,综评还有机会吗?

  【出品】南方青春高考季

  【记者】翁子盈

  【本期专家顾问】广东阳光高考公益专家库梁浩团队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